> 旅游

周边游、短距离游盛行 各省市逐渐重视主题公园

近日,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在上海发布了《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有339座主题公园,其中,25%亏损、22%持平、53%盈利(经营性)。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保持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综合评价第一位,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位居第二。

我国的主题公园发展速度近年来进一步加快。从样本来看,2019年我国主题公园为42家,2020年为50家,而2021年增长到了64家,样本数量的增加从侧面反映了主题公园行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从本次新增样本的区域来看,新增了河北省和青海省两个相较偏僻的城市,证明在疫情常态化,周边游、短距离游盛行的情况下,各省市逐渐重视主题公园的存在,加速主题公园发展,并开始有效发挥主题公园的引流增收的效应。

尽管发展持续加速,但我国主题公园的整体发展水平良莠不齐。从2019年到2020年再到2021年,主题公园样本数量每年都在不断增长,但从整体评价指数和各个维度的评价指数来看,各主题公园分值排序不尽一致,除了像迪士尼这样品牌影响力已遍布全球之外,其余主题公园的各个维度分值几乎每年都在上下变化,甚至于一个主题公园的统一指标排名相邻两年差距多名。主题公园竞争力指标分值的悬殊差异也反映了主题公园发展水平的良莠不齐,整体发展亟需规范提升。

(伍策 楠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周边游、短距离游盛行 各省市逐渐重视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