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历代刻石拓片集粹》首发式举行

11月21日,由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历代刻石拓片集粹》首发式及研讨会在酱豆书屋举行。该书收集了收藏家、学者姚志光,在近十年间收集整理的300余幅汉画像石(砖)及汉以后碑、碣拓片。贾平凹、李星、张之光、程征、赵熊、薛养贤等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学者认为,《历代刻石拓片集粹》充分体现了民间收藏家的时代担当与赤子情怀。

《历代刻石拓片集粹》由西泠印社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其编著者姚志光曾任陕西省民间艺术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咸阳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三原县收藏家协会主席。

多年来,姚志光坚持做弘扬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守望者,集腋成裘,访碑游学,挖掘、考察、研究历代名碑刻石,收集整理有关拓本,经过精挑细选,最终,其中300余幅汉画像石(砖)及汉以后碑、碣拓片被录入新出版的《历代刻石拓片集粹》中,其中既有煌煌巨制,也有边长二三十厘米的古砖拓本,汉代画像石拓本尤其多彩。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为该书题记:“集腋成裘,以启山林。志光一声不响干了一件大事。”

研讨会上,姚志光表示,书中收录的拓片典藏,既淬既沥,既捡拾着过往岁月里的风华珍宝,也标志着时代活跃的精神脉动。尤为珍贵的是,在《历代刻石拓片集粹》中,有49幅画像砖系全国首次发表。

参会学者们认为,姚志光用实物拓本再现古文化的璀璨、辉煌,展现中华上千年的优秀文化成果,寻找那些被历史湮没的工匠审美趣味,让中华文化的本土艺术活起来,源远流长。《历代刻石拓片集粹》一书包含拓片种类丰富,举凡神道碑、纪事碑、造像碑、墓志、画像、砖文,无所不包;拓本制作精良,精拓毫发毕现;有些拓本传世无多,拥有较高的史料价值等特点。它的出版发行,是刻石考古资料工作的延续,为学界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与艺术等方面综合研究古代石刻提供了重要史料。

著名学者李星说,“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这么多东西,现在姚志光这种‘好事者’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我觉得实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这本书在陕西省艺术界是一本大书,这本书的推出,是一件大事。”贾平凹在研讨会上表示,作为一位民间收藏家,姚志光是一位有情怀的人,多年奔走拓印,非常不易,令人感动,“姚志光多年收藏古石,今将其拓片汇集,为后世留一份好资料,其有德有功。”

本报记者 夏明勤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历代刻石拓片集粹》首发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