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宁夏医保信息系统将切换上线国家平台

11月19日,在2021年宁夏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切换停网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作部署,11月21日零时至11月30日7时,宁夏医保工作信息系统将统一切换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与国家医保平台并轨后,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可实现直接结算。

据了解,2018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后,所使用的信息系统,基本仍是原人社、卫健、民政、物价等部门前期开发建设的,存在业务流程不一致、数据标准不统一、系统规范不健全等现象,导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普遍存在。

为满足新时代医疗保障部门的改革发展需要,支撑医疗保障的现代化治理需求,国家医疗保障局决定坚持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统筹实施、标准统一,采用新技术、应用新思维自上而下全面开展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着力建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以提高医疗保障信息化的宏观决策能力、监测分析能力、智能监管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此次新系统上线,是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领域的重大改革探索和实践。

系统切换期间,宁夏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及定点医药机构的各项医保(含生育保险)业务将暂停办理。记者 李锦 周昕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宁夏医保信息系统将切换上线国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