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税务管家”护航 重点项目“破浪”

重点项目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活力,税务服务为重点项目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宝鸡市税务局80名“税务管家”持证上岗、贴心服务,为全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量体裁衣”送政策优服务,助推宝鸡经济高质量发展,破浪前行。

“税务管家”助力陕西名酒飘香四海

在凤翔西凤酒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忙着拉运钢材、水泥……工地上呈现出一片忙碌景象。“您好,我们是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的‘税务管家’,这是《税务管家联系卡》,以后由我们为您提供‘一对一’税收政策咨询辅导服务。”在宝鸡市凤翔区,“税务管家”把联系卡和一叠税费优惠政策资料交到项目负责人手里时说道。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宝鸡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占地面积约355亩,计划投资约2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优质凤香型基酒3万吨、新增储能8万方、制曲产能达到3万吨,实现智能酿造,有效缓解西凤酒优质基酒产能不足问题,极大提升西凤酒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实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白酒作为凤翔区的首位产业,一直是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为推动宝鸡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建设,确保项目纳税人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宝鸡市凤翔区税务局开展了一系列“税务管家”服务。在与企业接洽前,两名“税务管家”就做足了功课,专门为项目“打造”了“量身定制”的税惠礼包,从项目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一直到竣工至投入正常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了全流程的税费政策辅导。为将工作做实做细,“税务管家”还建立了“一项一账一表”工作台账,细化分类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仔细了解该项目开展情况和建设中可能涉及到的涉税诉求,及时跟进、随时处理,确保重点项目纳税人有知有感、有求必应。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凡说道:“‘税务管家’服务让项目建设一下子有了底气,税务局全程跟进项目,主动上门进行税收政策辅导,感觉非常暖心。这让我们更加踏实搞好投资,振兴凤香型白酒产业,更有信心让陕西名酒飘香四海。”

贴心服务为民生项目发展排忧解难

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铜箔的制造及销售,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公司,在凤县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税务部门以落实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重点,主动对接,靠前服务,采取“领导包联、一企一策、团队服务”的方式向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精准辅导。

“‘税务管家’送政策、问需求、答疑惑,解决了我们在政策享用方面的后顾之忧,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和贴心服务,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家祺说。

该项目“税务管家”根据相关行业税收风险应对指引及行业风险模型,结合企业财务数据、申报数据以及发票数据,分别就关联方交易、政府财政补贴以及土地增值税清算等税收风险问题,提出有针对性防范措施,引导企业弥补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真是税务助力一小步,企业发展一大步啊!”王家祺说。

长美科技作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减振降噪、新型绝缘材料防护以及非金属复合材料力学应用五大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宝鸡税务部门将周到完善的纳税服务融入企业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做到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涉税问题疾速解决,当好贴身“税务管家”。

“前两天我们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一项业务申请,‘税务管家’全程指导操作,在办公室就能解决以前需要到省局去办理的业务,真是太贴心了。” 长美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秦学莉道出了许多“税务管家”纳税服务受益者的心声。

目前,该公司产品市场平均占有率达到 27%,处于行业龙头地位。2021年前10个月,公司收入2.55亿,利税总额8259万。

税收助推项目转化“经济引擎”和“新增长极”

今年以来,宝鸡市税务局重点项目“税务管家”服务遵循“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基本要求,坚持“服务超前、全程贴身、精准到位”的基本原则,将业务延伸到重点项目的“家门口”,进行“点对点”讲政策、“手把手”教操作、“一对一”解疑惑,对重点项目提供税前宣传辅导、税中跟踪服务、税后权益维护等全环节、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税务管家式服务,确保企业涉税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主管税务机关以上门、邮寄、电话等形式向项目发送“税务管家联系卡”或“税务管家名片”,为开工项目搭建服务通道,对未开工项目预留服务接口,并本着“无需求不打扰、有需求快服务,无新政不推送、有风险就提醒”的原则开展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将重大项目转化为宝鸡市的“经济引擎”和“新增长极”。

目前宝鸡全系统梳理省级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1485亿元,市级重点项目602个,总投资4054亿元,县区级重点项目1063个,总投资1908亿元,实现了省、市、县重点项目全覆盖,已基本实现“项目遇事只找管家、一人承揽全部事项”的良好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宝鸡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捷表示,宝鸡税务系统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税务“专家+管家”机制、“党建+服务”的方式,精准对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加速建设、早日投产提供全程“靶向服务”,为宝鸡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袁相龙 通讯员 廖展)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