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调查

新能源车站上C位后 还有哪些悬念?

2021广州车展正在如火如荼举行,在这场素有来年“风向标”意义的年度汽车业“压轴大秀”上,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占据了C位。

尽管此次车展展出的新能源车型共计241台,在展车总数1020台中还不到四分之一,但比起上届的142台可谓大幅增长,而且这是在全球走向碳中和、汽车巨头纷纷发布停产燃油车时间表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车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艳压”燃油车没有悬念。值得探寻的是,新能源车站上C位之后汽车业还有哪些悬念?

一个最大的悬念是这场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汽车革命由谁来主导?在改变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这场革命中,中国汽车产业如果没有获得主导权或主导权没有上升的话,势必沦为这场革命的跑龙套者。而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不难发现,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推动这场革命不容忽视的力量。一个简单的数据对比:全球首发车54台,其中跨国公司7台,中国车企47台;概念车28台,其中国际品牌9台,中国品牌19台;新能源车241台,其中国外品牌88台,中国品牌153台。即便撇开“主场”因素,回溯上两届广州车展,在首发车、概念车、新能源车这三个指标上,中国车企的优势从来没有如此之大。不仅如此,此次亮相广州车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是格外之多,蔚来、小鹏、理想、零跑、高合、赛力斯、威马、飞凡汽车、广汽埃安、欧拉、奇瑞新能源、几何汽车、合创等“新品牌”同场竞技,岚图、智己汽车、极狐、极氪、沙龙、合众等“新新品牌”更是首次登上广州车展展台。如此强大的新能源汽车阵容从全球来看也是无可比拟。

悬念之二是未来汽车产业链的形态将如何变化?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持续加强,传统汽车产业链上游下游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在产业链上游,数据处理、车网互联、智能设备等服务和产品提供商,成为新的入局者;在下游的汽车后市场,主流的市场正在从传统的修车、养车向改车、玩车转变。这种趋势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未来汽车科技馆”集中展示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技术为代表的未来汽车科技;“汽车改装文化生活馆”打造以汽车改装、自驾露营、文化街区为主题的场景式展示新模式……特别是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展示新能源汽车配套创新产品为核心的展馆,呈现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还有一个悬念是汽车究竟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在秉承“新科技、新生活”主题的本届广州车展上或可以一窥端倪:本届广州车展创新打造了全新的大型综合性同期活动——“广州国际汽车展科技文化艺术周”,活动期间将举办“汽车设计沙龙”“汽车摄影文化节”“汽车音乐节”“美食文化节”等多元化活动,活动现场还设置有“汽车潮流文化街区”“科技文化创新集市”“官改潮车大拍卖”“国潮电竞游戏厅”等与汽车潮流文化深度结合的互动体验区。更重要的是,本届展会的一个特殊亮点是将集前沿科技之大成的无人驾驶动态体验带到了展会现场——在环形自动驾驶动态体验区,观众可以乘坐无人驾驶车辆,亲身体验未来生活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广州车展前夕,多家研究机构发布了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前瞻报告,一个主流观点是,当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突破10%临界点,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渗透加速,具备先发优势的中国车企有望享受能源转型、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红利,实现中国品牌走向全球。不可否认,中国车企在新兴技术储备、供应链把控以及多元化渠道、营销模式方面已形成竞争优势,具备崛起软硬实力,多趋势推动中国走向汽车强国似无悬念。(吴蔚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新能源车站上C位后 还有哪些悬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