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陕西首届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召开

11月1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指导,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主办的首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在渭南市博物馆召开。本次活动共评出优秀展览奖8个、特别奖4个、单项奖8个,包括最佳创意奖、最佳内容设计奖、最佳形式设计奖、最佳工程质量奖、最佳宣传推广奖、最受观众欢迎奖、最佳综合效益奖等。优胜展览将在网站公示结束后按评选规则向社会公布。

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尽享展览盛宴

在渭南市博物馆举办的首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现场,20个入围终评项目代表按抽签顺序进行现场汇报,以PPT、视频等方式讲解展览基本情况,在主题立意、题材选择、内容研究、展示手段、科技含量等方面表现出色,基本涵盖了省内国有行业、高校、非国有等各级各类博物馆不同主题的陈列展览,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近三年陕西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基本面貌和行业特色。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尽享展览盛宴。本次评选特邀浙江省博物馆首席专家、研究馆员陈浩,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同乐研究员,全国党史系统领军人物、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姚文琦,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院长李黎研究馆员,山西省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研究馆员等国内知名专家作评委,针对汇报内容提出专业意见。

经过严格评审,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彩陶·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的“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西安博物院的“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渭南市博物馆的“百年沧桑——渭南记忆”、延安鲁艺文化中心的“延安文艺的光辉历程”、陕西西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影电影博物馆)的“西影甲子辉煌,筑梦光影艺术——西影电影博物馆基本陈列展”、韩城市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的“古芮寻微·故国韶光:梁带村遗址与芮国历史”、榆林市榆阳区纪念馆博物馆管理服务中心的“永远的信天游——陕北民歌博物馆陈列展”等8个展览获评优秀展览奖。

交大西迁博物馆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博物馆(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的“健康口腔 健康中国——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博物馆(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基本陈列展”、扶眉战役纪念馆的“扶眉战役基本陈列展”等4个展览获评特别奖。

在单项奖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帝国之路·雍城崛起——秦国历史文化展”和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获评最佳创意奖。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的“欧洲十字路口的印记——斯洛文尼亚珍宝展”获评最佳交流合作奖,铜川博物馆的“漆沮既从 三辅名都——铜川博物馆基本陈列”获评最佳形式设计奖,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文物里的‘中国’”获评最佳内容设计奖,乾陵博物馆的“武则天时代展”获评最佳宣传推广奖,安康博物馆的“家在秦巴汉水间——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获评最受观众欢迎奖,城固县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览获评最佳综合效益奖。

评选活动将每三年组织一次

为深入挖掘文物内涵,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激发全省博物馆的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引领博物馆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9月18日,由陕西省文物局指导、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主办的第一届(2018-2020年度)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拉开帷幕。

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将每三年组织一次,第一届参评展览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期间举办的展览,依次类推。参评展览为由博物馆运用本馆藏品或借用展品,自行策划组织展览的内容和形式设计,公开展出的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展期为2个月或累计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者。其中,参加“基本陈列”的项目是博物馆运用或主要运用本馆藏品自主策划和举办,时间在2018年1月1日以后开展的基本陈列,包括新制作的基本陈列和经全面改陈后重新开放的基本陈列;参加“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的项目是博物馆运用或主要运用本馆藏品自主策划和举办,展期不少于3个月的展览,包括配合重大纪念活动,联合多家博物馆策划、举办的临时展览;参加“原创线上展览”的项目也可参与评选。引进其他单位设计、制作的展览(含交流、巡回展览)不在参评之列和已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的展览不得参加评选。

据了解,此次评选共收到全省48家博物馆申报的64个展览,根据《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办法》,在审阅参评展览项目申报材料和综合评议的基础上,最终通过实名投票方式,确定了排名前20个的境内展览和出入境展览项目入围的名单。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后,优胜展览将在网站公示结束后按评选规则向社会公布。

本报记者 赵争耀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首届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终评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