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秦安:党建引领促发展 美丽乡村绽新姿

近年来,秦安县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扎实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之路。

聚焦特色强,把好农业产业“方向盘”。各级党组织把持续做大做强新、特、精、优农业产业作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县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多点发力。科学制定了《秦安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和苹果、桃、花椒、生猪4个《分产业篇方案》。投入倍增行动计划项目资金3亿多元,加快建设省级现代苹果(+桃)产业园,建成苹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7500亩、蜜桃园综合提升8000亩,新建蜜桃新品种示范园、花椒标准化示范基地、花椒良种繁育圃共计1220亩,实施花椒、苹果、桃提质增效1.43万亩,建设机械冷库20座、通风贮藏库4座,新增储藏能力1.87万吨。

聚焦带动强,画好产业园区“布局图”。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共建,今年共争取并投入援助资金1330万元,在林果产业集中的4镇建成了秦安县大地湾现代化农业冷链物流产业园、千户镇花椒中药材产业园、王窑镇花椒产业园、五营镇龙头山产业园4个产业示范园。成立了秦安县建东中药材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党支部、秦安县王窑花椒产业协会党总支等8个产业型党组织。通过“党建+产业园+公司(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当地林果与中药材种植、贮藏、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形成党建引领果品生产体系、加工体系、销售体系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产业园投入资金、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产业园形成物化资产以折股量化或出租方式由经营方经营的利益联结机制,受益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1.1万人,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聚焦龙头强,壮大经营主体“一池水”。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基地”等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采取订单收购、合作发展、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果树认购、劳务入股、就业帮扶车间等多种经营模式,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386家、脱贫户1.34万户。今年,全县新引培龙头企业3家,达到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145家、家庭农场达到148家。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入股分红、劳务用工、技术培训、农资统供、产品收购等多种形式带动脱贫户3.8万户,占全县脱贫户总数的86.8%。

聚焦保障强,下好风险规避“一盘棋”。针对林果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能力低的问题,秦安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保险在保障民生、风险补偿、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农业保险作为促农增收的兜底工程、乡村振兴的保障工程,强化系统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做到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双重风险保障全覆盖,大大降低了农户风险,织牢了农业农村安全保障网。今年以来,全县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18个,完成种植业保险21.6万亩、养殖业保险10.55万头(只),投保农户6.12万户,其中脱贫户3.96万户,累计支付赔款1238.398万元,直接受益农户1.75万户(次),有效提升了林果产业规避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聚焦消费强,释放东西协作“驱动力”。随着林果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秦安县果品销售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各级党组织开拓创新、主动出击、力破困局,县委县政府充分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良好机遇,与津南区签订了《2021年度消费帮扶框架协议》,支持县内企业与津南区企业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各级党组织加强与津南区交流互动,累计建成消费帮扶专馆4座、专区9个、专柜150个;投入东西部协作援助资金445万元,建成果品交易市场1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58个,组织开展“农产品网红直播带货”网上购物节系列活动4期。今年,全县消费扶贫总额已达7.22亿元。其中,东西部协作消费1.57亿元、“三专”平台消费2.5亿元、电商销售3.15亿元。

下一步,秦安县将继续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性、基础性工作,奋力开拓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农村,描绘乡村产业振兴新画卷。(高晓峰)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秦安:党建引领促发展 美丽乡村绽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