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创新建立“责任链” 流动党员“不掉队”

如何推动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见成效?铜川市宜君县创新建立送学送教“责任链”,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不让一名流动党员“掉队”。

宜君县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去向难掌握,参加组织活动不方便,管理难度大。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了“访流动党员家庭、访流动党员亲友、访流动党员单位,领导干部带头找、支委成员结对找、流动党员相互找”的“三访三找”活动,坚持“一名党员一张表、一个支部一簿册”,做到去向清楚、情况掌握、联系畅通,为流动党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流动党员管理中,宜君县实行驻外机构“托管”、转接关系“直管”、双向结合“协管”等多种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挂空”和漏管问题。

同时,宜君县建立以党组织书记为“一级链长”、支部班子成员为“二级链长”的流动党员送学送教“责任链”,建立支部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流动党员制度,定时推送学习资料,管理回访流动党员,做到精准对接、实时督促、定期交流。

作为“二级链长”,哭泉镇哭泉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太云负责管理6名外出打工的流动党员。他每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内容,并关心他们在外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我们宜君有党史学习教育在线学习平台。按照送学送教‘责任链’分工,我们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向流动党员及时传达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信息,每天推送党史知识、党史故事,让流动党员自主学、在线学、互动学。” 哭泉镇马前尧村党支部书记、“一级链长”胡维栋介绍,“我们还利用重要节假日,组织开展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为流动党员‘充电’。”

学在深处,还需干在实处。宜君县先后成立疫苗接种、爱心公益和家风传承等志愿服务队,引导县域内流动党员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弘扬家风等工作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哭泉镇党委帮助流动党员融入基层,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并号召流动党员做好身边小事融入他乡、力所能及反哺家乡,让流动党员从“流入”变“融入”。

宜君县是铜川市坚持抓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到边到底”“全面覆盖”的缩影。今年以来,铜川市不断健全流动党员双向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阵地载体助学作用,引导流动党员发挥技能专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记者 赵杨博 通讯员 张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创新建立“责任链” 流动党员“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