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榆林每年富余氢能达180万吨 亟待产业链公司入驻

在“双碳”目标下,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据相关统计,全国已有5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业内专家称,国家层面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将出台。

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产业前景巨大。

11月 15 日,位于榆林高新区的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正在全力生产。该项目以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厂分离产出的乙烷为原料生产乙烯,于今年 8 月正式投产。赵晨 摄

据榆林高新区榆横工业区建设和规划局局长刘明玺介绍,园区针对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提前进行了谋划,榆横工业区主要利用现有大型化工企业原材料,将“延链、强链、补链”作为首要定位和重要发展方向,重点引进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企业入驻工业区。

据了解,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截至今年 10 月底,共生产乙烯 13.6 万吨,产销聚乙烯产品 13.97 万吨,预计全年生产乙烯 25 万吨,产销聚乙烯产品 24 万吨,实现销售收入 16.5 亿元。 而在乙烯、聚乙烯产品之外,每年还将会有近8万吨的尾氢能源。

陕西榆林高新区榆横工业区氢能产业规划路线图

榆横工业区顺势引进了华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氢能产业园,该新能源公司的一期项目投资近5亿元,临近中石油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用。主要用于制氢、储氢、运氢基地以及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年产4万吨的兰石化PSA尾气回收制氢基地,2套1000m³/h水电解制氢基地,16000m³氢气储运集散基地以及储氢基地和氢气充装基地,水电解制氢装备制造车间和燃料电池装备制造车间,解决榆林发展氢能产业及10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氢气来源难题。同时,园区外配套建设陕西省首座1000公斤加氢站,2021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陕西省、西安市首批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应用。

另据刘明玺局长透露,榆林作为能源大市,每年富余氢能达180万吨,很大一部分被当做燃料直接烧掉,未能被充分有效利用。氢能产业链利用方面虽超前谋划,但利用率还显不足,盼望国家顶层政策尽早出台,榆林高新区也亟待更多优秀的氢能产业链公司入驻布局,共同为“双碳”目标作出贡献。(刘伟 张青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陕西榆林每年富余氢能达180万吨 亟待产业链公司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