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落实“双减”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课后服务课程缤纷多彩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相关政策,西安航天基地各中小学多方面发力,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已经成为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目前,学校共设有人文类、艺术类、体育类、科创类及生活体验类等5大类共计46门课后服务课程。多彩的社团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艺术才能、体育精神、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其中,人文类社团秉持给学生心灵以表达的机会,采用一系列的学习形式,唤醒学生的表达欲,引导学生感受人文精神。重视书写、认知、思维能力的培养,唤醒想象力,发展和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寻找激活学生语言生长的方法;培养人文兴趣,锻炼阅读写作能力,挖掘学生潜质,并获得心灵上的成长。

艺术类社团里,同学们在合唱中,学习乐理知识、收获快乐,加深对音乐的了解;在秦腔中,感受陕西魅力;在吉他中,感受旋律韵动;在小型乐器合奏中,感受乐器组合的全新体验。

同时,各类美术社团也让美育教育从美术课堂走向更广阔的生活,培养学生用线条表达画面,理解色彩的表达形式,在审美享受中获得精神的快感,感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在艺术中升华自我。

青春正当时,热血映长空,用汗水谱写青春礼赞,用信念筑起通往梦想的道路。体育类的社团不仅让学生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还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品质,养成礼貌、宽厚待人的美德,激发奋发向上的精神,收获良好的意志品质。

科创类社团则引导学生用科创眼光观察生活,丰富科学知识,培养学生思考创新的兴趣,发现问题并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创造性学习。

在“植‘悟’社”里,用双手装点美丽校园,搭建空中花园,养成爱护植物、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在“探客之家”里兴致盎然地做实验,感受化学世界的丰富多彩与元素之间碰撞产生的有趣反应;在“美食研究室”里烹饪美味佳肴,感受味蕾在舌尖的跳动……学科延伸类社团,让学生能够亲身实践,主动学习,将所学知识转换成自己能力的一部分,是常规课堂的一种补充、拓展。

西安航天基地将在夯实科学文化教学的基础上,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致力于探索一条有实效、有特色的课后服务之路。(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