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总投资约316亿元 丝路软件城暨西安高新区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四季度西安高新区集中开工37个项目,总投资约316亿元,其中高新技术及先进制造类产业项目16个。”11月17日,西安高新区举行丝路软件城暨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高质量项目开工助推“四个高新”建设调档提 速,努力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当好龙头、做好支柱。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宣布项目开工,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主持,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

突出产业引领 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多达37个,总投资约31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数量达到16个,总投资近100亿元。这些高质量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安高新区今年以来重磅规划的丝路软件城、丝路科学城两大片区,对于两大片区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极大助推作用。

其中,浪潮西北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新建设浪潮西北研发中心、运营中心、“一带一路”丝路中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三人行数字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5.66亿元,重点建设创智工厂、成长工厂、企业研发中心、数字联合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年产值不低于20亿元;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二区三期项目,总投资6亿元,作为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的园区扩建工程,拥有全国领先的核心技术实力储备,项目建成后将拥有1万平米核心实验室,预计容纳超过2000位员工。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重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开工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奥杰超钎装备制造基地、草堂基地科创园二期二区、高科电气生产技术研发基地、中熔电气智能电气产业基地二期、西安长大密封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等项目,通过建设一批具有行业引领示范作用的产业项目,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强化民生配套 构建宜居宜业生活空间

在打牢产业基础的同时,西安高新区以项目为抓手,力促丝路软件城基础配套全面提升。此次开工的丝路软件城基础配套项目将投资11.82亿元,通过建设17条道路绿带和太平河景观绿带,10个口袋公园、10个公共停车场及充电桩、9条新建道路管网管沟等,全力构建绿色舒适、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

与此同时,在民生及基础保障方面,西安高新区还启动了位于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片区的周宋、兴隆、秦沣安置性商品房项目和第二污水厂扩建工程、长输供热管网工程、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

四季度,西安高新区将全力以赴推进各类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和“四个高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省市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做强支撑。(彭昌堤 通讯员 杨皓 于秋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