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强化绿色金融发展 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为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赋能全市经济绿色发展,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坚持把发展绿色金融、助推实现“双碳”目标作为重要的经营责任和社会责任,持续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强化政策引领 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广泛共识。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坚持践行低碳、环保、绿色、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和实践绿色银行建设。

一方面,该行及时成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组织管理、发展愿景与目标,制定发展策略与发展措施,加强绿色银行建设组织管理,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制度,实施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坚实的组织体系保障。另一方面,围绕全市“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绿色能源、科技创新”6大产业领域,不断优化信贷投向,特别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农业、产业升级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扩大绿色金融“生态圈”,近三年来先后为近百家绿色小微企业与数百名绿色农业生产行业个体户提供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全行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0.95亿元,绿色贷款余额7.3亿元,较年初净增3.01亿元;绿色贷款年增速为70.32%,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2.19个百分点。

此外,作为国有大行,该行还将低碳减排纳入日常工作要求,主动推行绿色办公、提升电子化无纸化办公水平,践行绿色采购,助力全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着力打造一流绿色银行。

强化产品创新 做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

为更好地挖掘企业绿色贷款需求,增强绿色金融的适应性,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积极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先后推出了节能环保贷、科技信用贷、排污贷、燃气贷、乡村振兴贷等产品;与汉中市资信融资担保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银政合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全方位支持绿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该行聚焦“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的发展瓶颈,基于农民生态信用体系创新推出“两山生态贷款”,该产品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营、绿色生活、生态文化、社会责任等列入评分项目,以将生态信用评价结果作为贷款准入、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的参考依据,而且免担保、免抵押,从而破解农户因缺少抵押物或担保人而受限的融资需求,同时,信用等级越高且经营规模越大的农民能享受到高额度、低利率的优惠政策,有效支持了生态农业发展。

强化服务质效 做绿色发展资源的“护航者”

水电是可再生清洁能源中经济性较好、唯一可规模化生产的能源。汉中作为汉江发源地,水资源总量丰富,是我国南水北调、生态功能区保护的承载地。为助力水资源盘活和治理,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密切关注引汉济渭调水工程项目,今年以来,已对引汉济渭工程(一期)投放固定资产贷款达4.91亿元,该工程对于实现陕西水资源优化管理、统筹关中陕北用水,促进陕南循环经济,促进治理渭河水生态环境,推动全省实现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9月26日,该行在南郑区人民政府举行“两山银行”揭牌仪式上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行将对南郑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4亿元,进一步推进光伏新能源发展,优化地方电源供给侧结构,促进地方能源结构调整。

下一步,邮储银行汉中市分行将继续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践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增量扩面,全力服务汉中绿色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融入全市新发展格局。(袁相龙 通讯员 李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