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党建领航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巴青县阿秀乡多吉塘村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党建领航,凝聚发展思路,不断推动治理能力提升,有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2021年,多吉塘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党组织。

“支部有活力,群众有盼头;支部有思路,群众增信心;支部有担当,群众能发展。” 在多吉塘村党支部书记扎松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多吉塘村把支部建设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牛鼻子”,通过支部协调推进、党员带头落实、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方法,采取村“两委”班子包户、党员包人的思路,不断建立健全“四个平台”协调工作机制,逐步推动村支部建设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为了更好地搭建起同群众的“连心桥”,多吉塘村推行村干部“坐班”常态化,全天候轮流坐班为群众排忧解难,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转变了村干部作风,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事事有人管,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牧民办事的程序减少了,效率也提高了,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扎松说。

“过去,我们村因弃牧搬迁、流动党员不在岗等因素,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不明显。”扎松介绍说,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村党支部根据支部运行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强化“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定时定点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帮助党员树牢身份意识,指导和提醒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确职责任务;同时,按照村“两委”班子包户、党员包人的工作方法,积极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定期入户了解情况,及时形成工作台账,极大地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

随着村党支部力量的不断充实,村务工作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多吉塘村面貌焕然一新,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带领群众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2016年,多吉塘村成立了吒嘎央庆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主要以糌粑加工厂、商店、茶馆为主,截至今年9月,总盈利达86万元,其中分红65万元,每年户均分红3000余元。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目前,合作社正在申请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了洗车场、水泥销售点、摩托车修理厂等经营项目。

接下来,借助党的好政策,多吉塘村将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努力奋进,谱写多吉塘村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记者 万靖 谢伟 曲珍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党建领航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