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宁夏首宗土地二级市场挂牌地块线上成交

11月16日,石嘴山市进行宁夏首宗土地二级市场挂牌地块线上竞价交易,石嘴山市塑料厂以228.62万元成交价竞得一宗工业用地8.06亩,拉开了全区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序幕。

“此次竞得的地块是位于惠农区的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131号厂区1号地块。”石嘴山市塑料厂董事长刘军说,该厂经过40多年发展,已成为拥有37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管材生产企业。目前企业正在转型升级的窗口期,竞拍成功为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创造了良好机遇,增强了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巩固深化全国土地二级市场改革试点成果,在推进土地权改革上狠下功夫。立足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现状,以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核心,以规范和活跃土地二级市场为抓手,围绕完善交易机制、创新运行模式、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监测监管、强化部门协作等内容开展探索和实践,着力构建和完善了土地二级市场规则、服务和监管体系。针对土地二级市场交易规则不明晰、管理和服务亟待加强等问题,出台《石嘴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管理办法》,规范交易行为,优化交易流程,明确部门职责,高效有序地为土地二级市场提供制度支撑。

“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实现了交易信息公开、透明,提高了竞买人的参与度,使土地二级市场更加公平、有序、规范。”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石嘴山市率先建立了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完成了电子竞价平台建设工作。平台可提供从信息发布、价格参考、流程指引到交易办理、洽谈、合同面签等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交易全流程化。

通过有效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石嘴山市推动土地要素有序流通。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完成转让228宗,面积699.35公顷,转让金额8.87亿元;出租166宗,面积83.89公顷,出租金额0.26亿元;抵押2305宗,面积2666.66公顷,抵押金额68.95亿元。记者 朱立杨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宁夏首宗土地二级市场挂牌地块线上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