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秦创原加速陕西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11月16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多项科技成果在陕西省快速就地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提质增效。截至10月底,全省2793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同比增长45%;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达10071家,数量在全国排名第8位;登记技术合同45917项,成交额1652.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07%;科创板上市企业10家,居西部地区前列。

构建梯度培育链条。陕西省印发《陕西省瞪羚企业培育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瞪羚企业培育、认定和管理工作,首次启动省级瞪羚企业认定,完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链条;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评价报告,公布综合能力和单项百强企业、技术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名单,不断强化优势创新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陕西省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网络管理系统,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申报。

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陕西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预计每年新增省级以上孵化载体30家以上,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大学科技园在综合类、理工类高校全覆盖;构建“创新创业大赛+开放需求众包+种子天使众筹”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阶梯型孵化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

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不断加快,陕西省不断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各类政策工具,用好秦创原“1+N”政策包,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同时,陕西省积极打造秦创原网上服务平台、陕西省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为企业在线提供需求征集、智能供需撮合、补贴在线申请、服务反馈评价等服务,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聚集,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秦创原加速我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