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陕南片区)现场会召开

11月16日至17日,陕西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陕南片区)现场会在安康召开,省委副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再接再厉推进“三变”改革由发力见效向深化拓展迈进,不断发展壮大陕西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副省长蒿慧杰主持会议。

胡衡华指出,“三变”改革是中央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陕西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深挖农村资源要素潜力,用好用活各类金融资本,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农民稳定增收、农村欣欣向荣。

胡衡华强调,要强化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建强村级干部队伍,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贯穿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要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强化合同管理、成员管理和组织管理,构建权责明晰、管理科学的运转体系。要加强监督,以制度的形式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要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联动帮扶,齐心协力确保“三变”改革落得实、走得稳、见实效。

蒿慧杰强调,要尊重群众意愿,聚焦盘活资源、用好资本、管好资产等关键环节,因地分类施策,持续推进“三变”改革。要完善长效机制,健全考评体系,正向牵引,反向倒逼,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会上,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镇村作了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到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和石泉县进行了实地观摩。记者 陈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