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铜川:守牢安全底线 净化市场秩序

11月16日上午,铜川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铜川市图书馆召开,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石宏伟以“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为主题,介绍了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开展情况。

图片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任务,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为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突出服务大局,着力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一是突出“放”的含金量。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截止11月9日,全市拥有市场主体119834户,同比增长18.82%,较2020年底增长7.42%,提前超额完成省考要求。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5760户,其中企业7271户,企业总量达到27501户,同比增长44.85%。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二是增强“管”的有效性。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今年以来,通过省级平台发起双随机抽查任务91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39次,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52次,抽取检查对象5274户。

三是提升“服”的满意度。启动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铜川受理窗口获批并启用,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5750件,新增注册商标2312件,专利申请量584件,专利授权量增幅94.2%,位居全省第一。

聚焦重点难点,奋力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建立了市、县、乡及市场开办方四级防控责任机制,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6558个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81个,督促整改问题3654个。

二是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对外发布“铁拳”行动典型案件14起。持续开展打击侵权假冒、校外培训机构伤害消费者权益违法等专项整治,查扣违法食品160公斤,捣毁窝点4处,销毁假冒伪劣产品15余类约186个品种,销毁货值约825万元。

三是聚焦涉企收费,累计清退违规教育收费392万元,清退转供电环节多收电费182.4万余元,天然气公司降费让利540余万元。

四是聚焦规范市场秩序,申报省、市、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2家。截止9月底,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664件,办结率8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4万元。

坚持最严监管,努力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四个安全”防线。一是过程严管。建立健全了“条块结合、条块互补”的安全监管网格,实行网格化监管。围绕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要环节以及重要时段、重大活动实施重点监管,根据突出问题、群众关注关切开展专项检查。

二是风险严控。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排查重点企业9266家,整治安全隐患386项。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对投票产生的10个食品品种进行了抽检,合格率100%。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以及水泥、车用汽柴油及尿素溶液、化肥、消防器具等产品质量抽检4619批次。

三是违法严惩。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截至10月20日,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26件,案值59.35万余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用的安心。

下一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管服并重,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净化市场秩序,为铜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