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青海复核推动A级旅游景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为督促青海省A级旅游景区保护旅游资源和环境,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各项工作,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37家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检查复核。

此次复核景区以环西宁、甘青大环线等主要旅游承载区为主,覆盖自然生态类、人文古迹类、乡村旅游类、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类以及体育旅游、自然保护地等类型,其中5A级旅游景区4家、4A级旅游景区16家、3A级旅游景区17家。专家复核小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依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关于做好全国A级旅游景区2021年度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管理、游客服务、诚信经营、厕所革命、环境卫生、讲解服务、预约管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检查。

从复核情况看,大部分受检景区能够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维护景观质量,强化管理服务,提升品牌价值,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综合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符合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和要求。但也有部分景区对维护景区质量重视不够,旅游资源景观价值下降,日常管理工作松懈,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足,景区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滑坡明显。少数景区在游客最大承载量核定、厕所革命、智慧旅游等方面亟需提升。

针对复核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景区,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切实运用复核结果,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游法》等相关法规,分别采取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其中1家降低等级、9家限期整改、2家延期复核,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当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对降低等级、限期整改景区负责人及所在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约谈。下一步,青海省还将通过制定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召开专题会议等措施,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基础。

(伍策 楠雪)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青海复核推动A级旅游景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