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志丹:智慧办税既方便又快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志丹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畅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

随时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更贴心

“没想到在家门口设立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以后办税缴费就更方便了,周末也能随时领到发票和缴纳社保费了。”家住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前广场的群众对家门口的自助办税服务惊喜不已。

图片1

着眼于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突破口,志丹县税务局于近日建设成并启用了保安税务分局一楼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增值税发票领用、代开、信用等级和涉税信息查询、社保费申报缴费、完税证明打印等28项业务即来即办,仅一周时间,方便纳税人领用增值税发票670余份,真正实现了实体服务、智能办理深度融合,有效缓解了征纳期办税服务厅的压力,拓展了办税缴费服务新渠道。实现“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网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更省心

“现在缴费跟购物一样,我按照广场上大屏幕的缴费流程,不到15分钟,就把全家人的医保缴上了”。在中心街广场购物的张阿姨看到电子屏滚动播放医保宣传政策,按照宣传的缴费标准和流程,很快就在“陕西税务”公众号上完成了全家人的医保缴纳。

志丹县税务局着力在税费收入宣传的“广度”“精度”“准度”上下功夫,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做到服务零距离。通过志丹县电视台、志丹融媒、抖音、美篇、户外广告等全覆盖宣传税费政策,大力推荐陕西省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秦务员APP等涉税平台,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在网上选择要办理的涉税(费)业务。

简化办,让纳税人缴费人更舒心

“3分钟不到,我所有的涉税业务就办完了,比以前快多了,办税环境也变好了”。面对纳税人的赞许,志丹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吕旭表示:“我们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对办税大厅进行了全面的扩容升级改造,开通绿色通道,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6台自助办税终端日均办理业务100余次。节省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排队等候时间,有效缩减了业务办理时长,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力、省心、省钱。”

图片2

志丹县税务局紧紧抓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利契机,锁定“智慧税务”建设目标,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向网上延伸,电子税务局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日常办税缴费的主渠道,大幅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科技力量!(袁相龙 通讯员 何昱)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