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推动监督责任更加聚焦

围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主目标,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是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期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重心。

“十四五”开局起步,如何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精神得到最坚决彻底的落实?

贵州省纪委监委建立“调研式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紧盯“四化”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式监督检查聚焦省直相关责任部门这个“头”是不是带好、政策实施是否纵贯到底、监管责任是否落实落细等,瞄准重点任务,运用“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直插基层一线,在项目实施现场发现问题,推动举一反三、自上而下全面整改问题……实践中,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确由4位副书记分别牵头组建4个调研式监督检查组,围绕“四化”实施情况对省直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深入了解各地各部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

“根据省委安排的重点任务,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对监督力量进行了整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为提高监督实效,贵州构建“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在明确监督检查部门牵头抓总的同时,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及地方纪委监委属地优势,推动监督主要资源向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重点任务聚焦,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和质效。

以旅游产业化调研式监督检查组为例,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联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市(州)纪委监委,在走访前针对涉及全省26个县(市、区)的45个旅游产业化建设项目细化监督任务清单,既突出通过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精准查找问题和偏差,又突出问题整改,紧盯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督促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人员力量、监督手段、问题线索的统一调配运用。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推动监督责任更加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