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调查

这个小区缘何每天供暖仅16个小时?

“我们缴纳的是全额暖气费,物业公司为什么不能全天供暖呢?”位于友谊东路81号泰华世纪新城的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该小区自备锅炉供暖,但物业公司压缩供暖时长,导致房屋不暖和。

“每天供暖时间只有16个小时,供暖分5点30分至12点和14点30分至零点两个时段进行。虽然早上5点半开始供暖,但到七八点家里才能热,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半,暖气就又停了,家里一直冷冰冰的。到了晚上12点,暖气又停了,入睡时家里冷得像冰窖,不得不开空调取暖。除了供暖时长‘缩水’外,最让他们想不通的是每平方米6.37元的供暖价格远高于市政供暖标准。”居民蔡先生告诉记者。

11月16日10时许,记者赶到该小区调查。该小区共有3栋楼700多户居民,物业公司10月27日张贴的通知显示,供暖时段、价格跟居民向记者反映的一致。在B座8层、25层多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居民家中都备有电暖器、电热毯。“早上七八点孩子上学了,大人上班了家里才暖和起来,中午回家吃饭,却没有暖气。人在家里没暖气,这还算是供暖小区吗?”李女士说,居民们都希望物业公司能将供暖时间调整为24小时。此外,居民们还质疑物业公司提供的上年度供暖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希望物业公司能依据有关规定公示。

随后,记者和几位居民前往该小区物业公司了解相关问题。物业公司于经理表示,小区从2009年开始供暖,经小区三分之二居民签字约定了供暖价格和供暖时段。2019年因为天然气涨价,供暖价格由6.28元/平方米/月调整为6.37元/平方米/月,供暖时段没有变。今年的供暖价格和供暖时段与2019年、2020年供暖季保持一致。

小区为什么不能24小时供暖?于经理解释,如果24小时供暖,供暖费用会更高,所以没有实施。居民们提出,附近一家小区也是自备锅炉取暖,收费和泰华世纪新城一致但24小时供暖,于经理表示会于当天下午去考察。对于小区为什么不能接入市政供暖,于经理表示,小区C座数个管道需要依照市政供暖要求进行改造,改造费用约190万元。他进一步解释,他们正在考虑可否引进四五个新型节能锅炉。如果该方案通过,小区便能实现24小时供暖,供暖价格也不会超过市政供暖收费标准。

对于居民质疑的供暖成本核算问题,于经理予以否认。他表示,物业公司按规定公示过供暖成本核算详情,公示期结束后居民没有异议,他们已将公示材料上交总公司存档。不过,他也承认去年和今年供暖期前,物业公司只下发了供暖收费通知,没有公示供暖方案。“因为2019年公示过,这两年收费没有变化,所以只贴出通知没有公示。”

于经理向居民们保证供热“16小时,18°C以上”,但居民们认为由于间歇性供暖,造成家中“冷热不均”,尤其入夜后老人小孩起夜时稍不注意就会感冒,强烈要求物业公司24小时供暖。对此,于经理表示,他他们将向总公司请示该问题,于下周三之前向居民们反馈结果,届时也向居民们出示上年度供暖成本核算详情。记者 李东峰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这个小区缘何每天供暖仅16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