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来和秋天做个告别吧!

11月13日,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河花海内,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在轻风吹拂下肆意摆动,仿佛一片紫色的海洋。

11月9日,在西安市莲湖区莲湖公园内,来此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

11月6日,在秦二世陵园遗址公园内,银杏叶为公园铺上了星星点点的金色。 记者 田芳昕摄

11月6日,西安市雁塔区永阳公园内,一对父女正在湖边散步。

11月6日,在西安市雁塔区窑头北巷里,满地的银杏叶提醒着路过的行人,秋已深了。

11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迎来第三届金色梧桐节。图为师生们走在满是梧桐落叶的彭康路上。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文超摄

11月6日,在西安市雁塔区永阳公园内,一只白色水鸟伫立在栏杆上,如同一幅油画。

记者手记

暖阳里,赴一场浪漫之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秋天,大抵是被时光偏爱着的,一年中最绚烂的色彩几乎都被她占有。再普通不过的树,一到秋天,叶色便像油画般斑斓。

但是,秋天又极短暂。“冉冉秋光留不住,满阶红叶暮。”人们仿佛刚察觉到窗前的梧桐叶由青转黄,一阵风起,便会发现路旁的树木已瘦了一圈。

每一丝秋色,都是一份转瞬即逝的惊喜,被时光精心酝酿,却又准备随时退场。

今年,我们是幸运的。

一波寒潮退去,暖阳照耀三秦。澄澈似水的阳光,将天地冲刷得清明广阔,也拦住秋天匆匆退场的脚步,把沃野平畴织出的片片锦绣晕染得更醉人。

一抹抹浓郁热烈的色彩恣意铺陈,天地万物赶在冬天的沉寂到来前,举办起一场盛大的告别宴。

没有一场告别,如此斑斓又浪漫。没有丝毫陨落的仓皇,反倒充满了生命的绚烂。

花草树木盛装出席,山川湖海披彩挂绣,久居室内的人们,纷纷走出门,在暖阳里,拾取残存的秋色,编织着温情人间的幸福与美好。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

在晨光熹微的公园里,朵朵菊花争相斗艳,拥簇在一位晨练的银发老人身旁。老人抖抖手脚,舒展筋骨,悠悠地打完一套太极。临走时,不忘拿出手机,将镜头对准身边的美丽秋色,一张一张,将那一朵朵娇艳小心翼翼地“采摘”回家。

“我家老太婆最喜欢花,如今她腿脚不好,出不来,我就是她的‘眼睛’。”他说。

秋短暂,人长久。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

在阳光明媚的广场上,片片黄叶似蝶飞舞。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追逐着风中的“黄蝴蝶”,咯咯地笑着,漆黑的眼眸里,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渴望。身旁的母亲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捡起一片飘落的叶子,将它连同心底的那片温柔一起,交到孩子的手中。

不远处的父亲连忙端起相机,将这一幕定格。

秋意暖,人情更暖。

“片片染秋霜,枝枝映夕阳。”

在暮色初起的小巷里,树树红枫似火般燃烧,映红了一对恋人的脸庞。在男孩的请求下,有路人停下来帮两人拍合照。拿过手机的大叔将两张年轻的笑容框入镜头,指挥起来:“再挨近一点,很好,不要动。”“笑得再开心一点,换个姿势……”

照片里,少年拘谨地将手搭在女孩肩头,笑容灿烂,而一旁的女孩,神情羞涩,面颊比身后的枫叶还鲜艳。

秋景美,美不过炽热的爱情。

一片片或黄或红的叶子,携着斑斓的秋色和人间的温柔,落在莽莽苍苍的原野上,落在曲线绵延的山川里,落在千年的长安城里,也落进每一个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人心里。

告别,不是终点,而是为了下次更美的遇见。

四时轮替,无法逆转,秋色终将凋零,但等到秋味尽时,新的时序,又将带来新的人间滋味。生活就是在这样的轮回里,变得活色生香,美好动人。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秋尽,冬近。也许下一阵风起,这斑斓的画幕就会被吹落。

可爱的人们,趁着暖阳走出家门吧,去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去看寒山苍翠、秋水澄碧,去拾一片残留的秋色,去赴一场浪漫之约。

走吧,走进城市里,走到山野间,一日偷闲也好,只是不要错过这一季的秋!(陶玉琼)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来和秋天做个告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