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科技厅:多措并举推进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

“我们最近已经开始组织实施,常年受理、快速办理,对于急需紧缺的队伍试行‘一事一议’。”11月16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主题,介绍了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2

孙科介绍,为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创新渠道,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快“三支队伍”建设。而“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的目的,是促进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的对接,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

“陕西科技资源主要分布在高校和院所,企业力量相对薄弱,为了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科技厅从平台、人才、项目方面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融合。”孙科表示,平台方面,陕西实施“四主体一联合”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需求主体、投资主体、管理主体,和高校一起建研发中心;人才方面,把高校科学家与企业工程师联姻,实施“科学家+工程师”建设方案;项目方面,实施产业链与创新链两链融合计划,促进高校院所与企业对接。希望尽快打造百家“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为陕西企业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图片3

从支持方向来看,陕西省科技厅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两链”融合部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等领域,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多领域跨学科部署“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优先支持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省23条重点产业链上的科技型企业牵头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精尖缺’人才为带头人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孙科说,从支持对象来看,支持直接服务于企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不支持单纯的技术开发、理论研究类创新团队。

据介绍,从申报范围来看,陕西省内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等主体均可申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项目申报不受其他省科技计划限项规定限制。(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