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安康:缓税增信心 “寒冬”变“暖冬”

“尊敬的纳税人您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您符合享受延缓缴纳税费的条件,请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安康税务将为您提供全流程服务……” 近日, 陕西安康3872 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先后被税务部门的电话或短信“拍了拍”。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缓税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出系列精细服务举措,全力扶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披荆斩棘”过“寒冬”,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落细。

“三大课堂”助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

“税务部门的短信提醒和在线辅导非常及时和到位,延缓缴纳税费的政策一出台,税务人员就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辅导我们办理延缓缴纳税款业务,我们4季度缓缴税费金额有20多万元,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每一笔资金都至关重要,公司的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马上就得到了缓解。”谈及缓缴税费政策,陕西安康幸福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欣如十分高兴。

“这片场地以前是荒地,多亏政府给了我们优惠政策,我们才能在这里建厂,现在又有延缓缴税政策,减轻了我们不少压力,后期我们还将继续扩大规模。”宁陕县税务局党员先锋服务宣传小组来到宁陕梦阳药业饮片有限公司,实地查看药材采购、加工情况,宣传讲解延缓缴纳税费的比例、期限以及具体申报操作流程时,企业负责人对税务部门送来的好政策赞叹不已。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是畅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安康市税务局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开设“定点学堂”“流动课堂”“掌上课堂”等“三大课堂”,借助电话、短信、纳税人学堂、两微一网等渠道,将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精准送达到纳税人手中,对缓税金额较大、业务复杂的企业启动一对一税务管家服务,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红利应享尽享。

线上线下畅享无忧服务

在当前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大力度缓税举措的出台,对广大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税务部门贴近企业需求的暖心服务,则更是锦上添花。

“今年人工费、原材料价格节节攀升,企业发展面临极大困难,缓缴的58万余元税款相当于申请下来一笔无息贷款,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在申报享受了缓缴2021年10月属期的部分税款后,陕西硒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对上门辅导的税务干部连声道谢。

为了便利纳税人办理延缓缴纳税费业务,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对电子税务局进行了优化升级,不少纳税人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延缓缴纳税款申报业务时,纷纷表示,界面更友好、操作更简便了。

81万元缓缴税款让亚酷熊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恩蒙紧锁的眉头立马舒展开来。王恩蒙表示:“每当季末年末,我们总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听公司财务说多亏了汉滨区税务局全流程跟进的贴心服务,才让我们顺利享受到了这项优惠。税务部门制作的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小视频简便易学,让我们快速了解了缓缴方式和缓缴流程,有了这笔缓缴税款我们更有信心稳定用工、发展生产和销售了。”

据安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王波介绍,申请办理延缓缴纳税费业务的纳税人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到办税厅办理申报业务。登录电子税务局时,只需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应勾选,即可享受相关税费种3个月的延缓缴纳政策,无需提供电子或纸质资料,非常便捷,除此之外,税务部门提供的“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也让纳税人办税“一路畅行”。

企业缓出信心增出动力

“最近毛绒玩具市场不景气,为了能按时给职工发放这个月工资,我都跑了好几趟银行,准备办理贷款了。”作为服务企业的“网格员”,石泉县税务局池河税务分局干部周长安、汪龙涛的上门,让石泉县益茂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树芳非常欣喜,“没想到这么快就享受到35万元的10月所属期缓缴税费,这笔资金可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雇佣的20多名脱贫户收入也有保障了。”

近年来,安康市全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不少企业借助招商引资项目纷纷落户安康,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石泉县益茂玩具有限公司就是借着政策东风在石泉县站稳脚跟,其生产的毛绒玩具也远销海外。近来,受各类原材料缺货、价格上涨以及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资金、招工等困难,就在这个节骨眼,35万元的缓缴税费无疑为企业顺利度过“寒冬”添了一把火。

据了解,延缓缴纳税费政策除了促进安康重点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外,也为不少高科技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位于安康高新区智能终端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陕西禾瑞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安防镜头等光学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因为疫情反复,公司投产经营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后,公司负责人高亚明第一时间做了测算,“在高新区蓝之翼税收服务队点对点的辅导帮助下,四季度我们公司可延缓缴纳税费34万元。这笔流动资金我们打算用来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技术升级,在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坚信一定会越走越远。”高亚明信心满满。

安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平表示,安康市税务局对内构建起高效联动的部门协调和分片包抓工作机制,对外将打造立体式、全覆盖的政策宣传和服务网络,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落实好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全力护航中小微制造企业健康发展,为全市市场主体增活力、提动力持续贡献税务力量。(袁相龙 通讯员 付明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