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大足:乡村振兴催生“致富花”绽放“美丽经济”

雍溪镇花卉产业。瞿波摄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足区雍溪镇因地制宜,把花卉产业作为镇里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承接重庆白市驿和成都方向的花卉苗木产业转移,现已建成花卉面积8000亩,年底可达10000亩。

目前,雍溪镇已有天华百卉园、天子花卉、怡虹园艺、铭宽园艺、蔓町园艺等45余家业主落户,建有连栋大棚温室2000余亩,有花卉品种1000余种,年产花卉1.5亿盆,年产值过3亿元,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

雍溪镇花卉产业。瞿波摄

据了解,雍溪镇正全力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高标准花卉产业园区,形成区域性生态农业示范区。同时,结合市场需求调整花卉种植种类,引入高端品种,拓宽城市家庭和高端场所花卉市场销路,提升花卉产业价值。

另一方面,该镇将花卉产业与全域旅游、古镇改造、城市管理相融合,在场镇建设、市容市貌整治中注重凸显花卉元素,引导和带动群众种花、赏花、养花,增强花乡品牌效应。

目前,该镇正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积极筹建宿根花卉研究院和规划建设宿根花卉国家种质资源库,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全国知名的花卉园艺基地。(刘政宁、曾庆川)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大足:乡村振兴催生“致富花”绽放“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