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两个猕猴桃“亿元村”的“较量”

初冬,暖阳高照。秦岭脚下,喜获丰收的果农们正趁着好天气穿梭在密集的藤架下,给猕猴桃施“月子肥”,一派忙碌景象。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陕西在秦岭北麓的渭河流域、秦岭南麓的汉丹江流域发展了猕猴桃90多万亩,产业规模占全国近40%。猕猴桃成了陕西众多村致富的 “金果果”,秦岭北麓的眉县金渠镇年第村和岐山县蔡家坡镇唐家岭村更是凭借猕猴桃产业入选2020年和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年第村和唐家岭村是如何将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的?近日,记者走进这两个村子,探寻成为“亿元村”的秘密。

从眉县县城出发,沿着霸王河行驶,记者半个小时左右便来到了年第村。“当年,眉县第一批猕猴桃就是从年第村的霸王河河滩地发展起来的。”眉县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金娥说,20世纪80年代,由于渭北地区的苹果产业崛起,发展了30多年苹果产业的眉县开始寻找新的农业产业。1989年,眉县在全县挑选5个村子进行猕猴桃种植试验,年第村就是其中之一。

“那时我们第一次见到这种毛乎乎的果子,不知道这种果子好不好,大家都不敢种。”村民赵正财是首批栽种猕猴桃的专业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苗子是政府免费发的,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这样,赵正财和另外的十余户首批栽种猕猴桃的村民从此掀开了不同于祖辈的新的耕作历史,下种子、建园、移苗、嫁接、施肥……不久,成熟的首批猕猴桃在市场上一炮打响。猕猴桃栽种面积迅速扩大,河滩地不够用了,村民就往坡上种。村党支部书记曹耀春说:“1998年那会儿,我是村里的会计,记得村里光交猕猴桃特产税就交了10多万元。”

抢先占据国内猕猴桃市场的年第村迅速进入了发展黄金期。在众多猕猴桃种植大户的带领下,村民们建设冷库,延长猕猴桃的销售期;成立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外出学习技术,提升猕猴桃精细化管理水平……年第村逐渐成为外地客商收购眉县猕猴桃的集散中心。“目前,全村种植猕猴桃5400多亩,98%的农户从事猕猴桃产业,大大小小的猕猴桃合作社有数十个。”曹耀春说。

“年第村能成为‘亿元村’,更多是政府主导的结果。目前,眉县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0.2万亩,综合产值55亿元,产业覆盖全县90%的农户,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一县一业’格局。”杨金娥说,“年第村发展猕猴桃时间早,村民技术过硬,销售渠道广,所以整个村的亩均效益相对高一些。”

相比于年第村,唐家岭村发展猕猴桃整整晚了13年。2002年,在外做生意的肖永红回到唐家岭村,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当时同处秦岭北麓的眉县农民都靠猕猴桃发家致富,而唐家岭村村民的收入一直徘徊不前。

在对村里的产业状况调查分析后,肖永红自费去杨凌、西安、宝鸡等地请教专家,了解猕猴桃种植的特点、技术,并带头在自家地里试种3亩猕猴桃。试种成功后,肖永红挨家挨户走访,广泛宣传动员,详细介绍猕猴桃发展前景及种植技术,并协助各户落实地块,建立冷库,引进新品种。

“别看我们发展得晚,但我们的技术丝毫不比别人差。陕西省宝鸡猕猴桃试验站没有设在眉县,而是设在我们村子。”肖永红自豪地说。2010年,肖永红带头成立陕西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展规模建园,并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进行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积极推广有机、无公害猕猴桃栽培技术。目前,唐家岭村发展猕猴桃5000多亩,93%的农户从事猕猴桃产业。

2014年,看到电商迅猛的发展势头,肖永红的女儿肖倩在大学毕业不久后,返乡创建陕西奇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建立电商展销厅、电商培训教室、电商包装车间等,帮助父亲一起发展家乡的猕猴桃产业。“通过电商,村里猕猴桃的价格能翻一番。往年,全村三分之一的猕猴桃都是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今年10月,猕猴桃刚成熟,我们就销售了500多吨。”肖永红说,“接下来,我们还要致力于深加工,发展猕猴桃果干、果汁、果酒等产品,不断提升猕猴桃产业的产值。”

与唐家岭村一样,近几年,眉县各个村子大力发展电商。目前,眉县有以齐峰果业、金桥果业、秦旺果业为龙头的各类电商企业485家,电商经营户达5700多户。同时,眉县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引百贤酒业、千裕酒业等企业入驻,以猕猴桃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研发生产的果酒、果汁、果脯、面膜等产品,产值达10亿元。

“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未来,眉县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猕猴桃‘亿元村’。”杨金娥说。

记者 田锡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两个猕猴桃“亿元村”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