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90天!榆林市榆阳区再次刷新连续优良天数

雪后初霁,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皑皑的白雪……将冬日的榆阳“装扮”一新,显得格外纯净。

“这样的好天气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刚下过雪,整个天空像被洗干净一样,明亮清新,非常舒畅,希望每天都可以见到咱们的‘榆林蓝’。”正在陪家人逛公园的雷艳阳女士充满期待地说。

图片1

截至2021年11月10日,今年榆林市优良天数达到264天,其中优55天,比去年全年增加12天。期间,从8月8日至11月5日,实现连续90天的优良天数,刷新了2020年连续83天优良天数的记录。

图片2

精准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严格落实省市铁腕治霾的要求,榆阳区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治理、源头治理,于2020年8月建成投运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扎实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织就出一张严密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探索出一条大气污染防治新路径,全力实现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总目标。

来到榆阳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中央的数字可视化分析大屏。大屏中分布着空气监测、扬尘监测、污染热力图等板块,犹如在城市上空安装了一只“天眼”,将覆盖范围内的各个网点尽收“眼”底,而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大屏幕前,逐一点击各个点位的空气质量情况。

“我们综合应用物联网技术,接入了4个国控监测点和28个市控监测点,覆盖了居民区、商业区、交通密集区等,每个站点均可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 24 小时不间断监测,点位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通过数据集成和分析,实现对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的全覆盖精准监控,也让大气污染治理更加科学、准确、高效。”榆阳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赵锦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中心采取扩大督查区域、延长督查时间、增加督查频次等措施,对全区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督管控,从源头上预防大气污染事件的发生。

在青山路的一处建筑工地内,记者看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正在显示PM2.5、PM10、噪音等实时数据。据了解,这些数据将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通过智能数据分析,对超出标准指数的工地进行自动预警。基于“物联网+”,榆阳区已对在建工地、城区裸露土地、重点道路、机动车尾气等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实现了人防、技防、物防“三统一”。

图片3

全年优良天数实现“三连增”

“最近天气多变,风力较大,工地上的沙土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及时覆盖。”“叔叔,天越来越冷了,您家里最近用什么取暖?千万别烧散煤啊,不光对身体不好,还会影响咱们的空气质量。”

……

张妮妮是榆阳区大气环保督查队伍中的一名专职督查员,在每天的巡查工作中,类似这样的对话和叮嘱时刻都会发生。居民过冬使用的取暖设备、餐饮商铺油烟的净化装置、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在建工地裸露的沙土……任何会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和因素,都是她督查的内容。

为统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榆阳区组建了由200名专职督查员和4300名兼职督查员组成的大气环保督查队伍,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根据创建工作重心,兼顾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督查工作。在日常督查中,张妮妮和同事们发现问题后,首先会通过手机将问题及时上报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指挥中心调度员则会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精准落实整改。

“我们的督查内容会根据季节转换有所侧重,其中秋冬季重点督查内容主要是散煤禁烧、焚烧垃圾杂物、裸露土地扬尘等,发现问题首先进行上报,现场可以处理的就现场处理,一些复杂的情况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责令整改,我们会一直跟进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张妮妮说道。

据了解,榆阳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调度中心运行以来,已经实现了督查、发现、上报、处置、销号五步闭环工作流程,累计上报各类事件38757件,已处理34512件,处理率达98.6%。

通过一项一项抓落实、一环一环抓改善,榆阳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优良天数由2018年的272天,2019年的295天,增加到2020年的310天,全年优良天数实现“三连增”,全年70%的天数达到优良。

图片4

“榆林蓝”成为群众幸福标配

有一种蓝叫“榆林蓝”。

为了捍卫这一穹蔚蓝天空,榆阳区凝聚“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初心使命,全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对道路扬尘等10大重点污染源进行专项治理,全力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从2019年启动禁烧散煤工作,到2020年中心城区54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达到无煤化,再到2021年榆林城区488平方公里将基本达到无煤化,“榆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伴随创建工作始终,随着创建工作逐渐向纵深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通过环保大讲堂等形式多样、持续不断的宣传动员,我们更让保卫榆林蓝、实现生态宜居的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保卫‘榆林蓝’,榆阳在行动的初心使命。”榆阳区创建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葛仙鸿说。

图片5

如今的榆阳,晴日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榆林蓝”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幸福标配。“以前冬天家家户户都能看到烟囱上冒着浓烟,院子里、房间里都被煤烟熏的黑黑的,现在取暖是大暖,做饭用天然气,家里干净又暖和,出门空气清新,天也蓝盈盈的。”家住保宁路德顺巷社区居民侯晓瑞赞叹地说。

从西安来到榆林经商的杨志辉,已经在榆林生活了近二十年,他也感慨道:“曾经天气总是灰蒙蒙的,不愿意出门,现在经过治理,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心情非常得好,在榆林生活,我感到很幸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榆阳区坚持“市区一体化”发展理念,通过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空气质量逐年好转,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天空高远,任重道远,榆阳,正在以责任和担当,描绘一幅天蓝水绿、人民幸福的新画卷。(通讯员 高忠平 杜欣 张喜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