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发展韧性持续显现,稳中向好仍需加力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历经疫情等多重冲击,15日出炉的10月中国经济“成绩单”表明,尽管多重挑战下部分指标增速放缓,但总体看,国民经济延续稳健恢复态势,继续彰显韧性与活力。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10月份,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但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指标均有所加快。此外,从累计看,主要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均低于年度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发展韧性继续显现。尽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冲击,我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和服务业经受住冲击,呈现改善态势。尤其是市场保供取得积极成效,10月份,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速由上月下降转为增长4%,市场紧缺的金属集装箱、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76.2%和22.2%。

结构调整扎实推进。10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7.9%和12.3%。

“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积极因素在累积增长。但也要看到,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存在制约,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加大。”付凌晖说。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3.5%,与CPI的“剪刀差”高达12个百分点,企业成本持续上涨,保供稳价面临一定压力。

“针对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积极寻找国内替代供应商,在不降低产品品质基础上优化产品结构,减少原材料浪费。”安徽大汉机器人集团总经理裴存珠说,当前正整合相对分散的供应链和生产体系,提升全链路效率,开拓国内销售市场,平抑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付凌晖分析,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以及国内煤炭、金属部分行业供给偏紧,PPI涨幅扩大。国内各方面正加大增产增供力度,增加对企业财政和金融支持,减轻PPI向CPI传导。

“对于近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实体经济困难增多的问题,还是要高度重视,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积极助企纾困,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付凌晖说。

放眼四季度及明年初,我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持续升高,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全球供应链面临冲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消费、投资恢复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

“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是总的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的态势有望保持。”付凌晖说。

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从消费来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社会保障逐步完善,疫情防控形势改善,消费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带动作用也会进一步显现。

改革开放红利将继续显现。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势头良好。

“高技术制造业以及高技术服务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同时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在加快,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仍会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付凌晖说。记者 魏玉坤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发展韧性持续显现,稳中向好仍需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