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河流111个国控断面实行“一断一策”

日前,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陕西省组织开展“十四五”111个国控断面“一断一策”编制工作,实施干支流、左右岸、上下游系统治理,进一步推动流域管理向精细化转变。今年前9月,石川河岔口、小韦河杏林、泔河入泾河等部分支流水质提升至Ⅲ类。

“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碧水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水质总体评价提升为优,优良断面比例从2016年的64%提高到92%,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在此基础上,陕西省“十四五”国控断面由50个增加到111个,水环境质量管控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必须坚定不移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路子。陕西省印发的《陕西省“十四五”国考断面“一断一策”水体达标方案编制大纲》,在安排专项资金的同时,指导各市编制111个国控断面“一断一策”水体达标方案。方案编制以问题为导向,以水质达标为核心,深入诊断和分析区域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精准制定达标措施。

陕西省各地“一断一策”方案的编制立足实际,关中以农业生产产业化、污染治理资源化为导向,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中模式;陕北推进管网和污水厂扩容提标改造,重点抓好煤炭开采、煤化工、油气开采与加工等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和再生水利用;陕南以重点湖库的富营养化控制为重点,抓牢汇水范围内城镇生活源、农业和农村面源的综合治理,加强尾矿库环境风险监管和环境风险应急设施建设,筑牢水环境风险防控防线。记者 苏怡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我省河流111个国控断面实行“一断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