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青海海东:党员干部凝聚起战疫最“强音”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海东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疫情防控中群众新的“急难愁盼”,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防疫措施、物资供应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服务工作。

“同志们,全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就要开始了,各位领导要将包片责任扛起来,切实做好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及时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工作任务。”10月23日凌晨4时,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乡党委书记朵辉仍在灯火通明的执勤点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工作。

石灰窑乡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封控区,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不只是朵辉,石灰窑乡领导班子已经连轴工作60多个小时。

战疫打响后,石灰窑乡以“党委统领、15个党支部跟进、14支党员先锋队突击、全体党员冲锋”的形式架起“红色网格”,用最英勇的“笔锋”画足了共产党人最“可爱”的模样,让党徽在抗疫战场上熠熠生辉。

一场场帐篷会议,落实落细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协调调度、实地查看、动态跟进,全乡战疫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个关卡,都倾注了每一位领导干部和群众夜以继日的付出。

与此同时,平安区111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党组织各显身手,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深入承包小区,设置疫情防控卡点,依托楼院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小区楼栋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动员、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率先垂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医务工作者带头请战、驰援平安,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生活秩序。

在平安区,有一支13人组成的“家庭志愿者队”。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支“家庭志愿者队”每天穿梭于疫情防控点和各交通要道,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滞留在平安区的卡车司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从不间断。这支队伍的领头人马国花是一名普通妇女,也是平安区妇联一名巾帼志愿者。

疫情发生后,在物资紧缺、餐馆关门状态下,看到路边的卡车司机和防控点工作人员吃不上饭,马国花二话不说,立即组织全家人为因疫情滞留卡车司机和防控点工作人员准备一日三餐。

马国花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

为切实保障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平安区启动紧急状态防控监管机制,建立“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的防控小组,划分责任区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小区、楼栋、家庭责任到人、联系到户进行全覆盖。一时间,红马甲成了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无论是物资供应还是生活保障,他们都冲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守护着这座城市。

为确保按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海东市五县区选派“精兵强将”驰援平安,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1日上午8时,乐都区2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53支驰援医疗队和8名流调人员准时出发,赶赴平安区抗疫一线,执行流调、核酸检测采样等医疗援助紧急任务。21日晚上11时30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民医院70名“抗疫战士”踏上驰援平安的征程。化隆回族自治县21日、22日累计抽调76名医护人员、1辆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车并携带20个生物采样箱奔赴平安区。21日早上6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疾控中心组织由10名专业流调人员组成的驰援平安区疫情防控队。互助土族自治县抽调85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全力支援平安。

三天时间,平安区完成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并且结果均为阴性,为最快速度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各县区捐助的防疫物资也陆续送至平安区群众手中。在这场“大考”面前,海东市六县区展现了手足兄弟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海东:党员干部凝聚起战疫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