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宁陕县税务局:提升文化“软实力” 淬炼队伍“硬功夫”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宁陕县税务局以文化兴税为载体,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为抓手,以打造“四铁”干部队伍为目标,创新开展“三色”文化行动,铸牢税魂、凝聚税心、强化税力,提升税务文化“软实力”,淬炼干部队伍“硬功夫”,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开展红色文化价值引领行动,铸就忠诚担当税魂

近期,新上映影片《长津湖》一经播出,备受国人喜爱,迅速成为国庆档“最热门”影片,也成为大家近来谈论的“热词”。“《长津湖》里,看着志愿军们穿着单薄的棉衣,吃着冻得硌牙的土豆,用着简陋的装备与美国陆军殊死搏斗,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画面,真的是忍不住流泪,一场电影哭了好几次……”,一场讲述红色故事活动在宁陕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如火如荼进行,该小组成员王义燕动情地讲述着《长津湖》的感人故事,在场的青年干部们不禁落泪。

参观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陕县税务局坚持把红色足迹现场变成红色课堂,把红色素材变成红色教材,拉近党员干部和革命岁月的时空距离,让党员干部在寻访了解革命历程中,感悟红色火种,汲取红色力量,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教育、见行动。

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借助“安康先锋”“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宁陕县江口烈士陵园、华阳红25军革命旧址及宁陕县田园党校,开展“主题党日+观看红色影片”活动4次、红色故事大讲堂3次,举办学习研讨交流10次、党史知识竞赛1次、知识测试3次;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个,搭建青年理论小组微信学习交流群,探索开展读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上红色党课、寻红色足迹、听红色经典的“五红”活动,建立青年理论学习档案,开展学习情况评价跟踪,强化青年干部思想政治引领。

开展绿色文化文明示范行动,涵养时代新风正气

与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单位、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创建成果相结合,围绕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在队伍建设中植入绿色文化理念,在全局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倡树行动、文明实践推进行动、文明风尚培育行动和文明创建示范行动四项行动。

以创建省级健康机关为载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全局营造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廉洁家庭、文明家庭创建和“家风家训”等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干部弘扬好家训好家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优良家风家训成为税干修身处世、以礼持家的传家法宝,该局干部邓祖金被授予“安康市优秀家长”称号,其子邓富骏荣获“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该局城关税务分局已通过县级文明单位验收,正在申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第一税务分局于2021年4月荣获“陕西省巾帼文明岗”称号;充分发挥工青团妇作用,先后成立健身操、瑜伽、羽毛球等5个兴趣小组,由青年干部担任组长,牵头定期开展活动,挖掘各类文体人才,各兴趣组吸收干部职工65人,在刚刚结束的全县羽毛球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按照县妇联规范化建设要求,打造“妇女儿童之家”,设立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活动阵地,配备图书、文体用品、桌椅等,构建妇女儿童关爱网络;举办干部“读书会”,谈学习、谈成长、谈体会,相互交流,相互激励;建立定期交心谈心制度,定期开展体检,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倡导“快乐工作”理念,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节能管理、公车管理、餐饮保障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融入绿色理念,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管理保障效率。

开展蓝色文化便民春风行动,打造为民务实之师

“有问题,找小磊”“要咨询,问小磊”,这是宁陕县纳税人微信交流群里常见的一句话。小磊,本名叫刘小磊,是宁陕县税务局2020年招录的公务员,参加税务工作后,经常会遇到纳税人咨询同一类业务的情况,于是便想到了制作教学视频,这样一来方便传递纳税人学习使用,另一方面也减轻了重复答疑的工作量。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小磊税宣工作室”应运而生,主要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过程中反映较多的涉税问题制作税宣动漫视频、H5、长图等来解答涉税疑惑,备受纳税人好评。

“宁税先锋”税务专班服务团队也是宁陕县税务局今年创新推出的“异地管税”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宁陕飞地经济园区位于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内,为更好服务异地企业,特别成立专班服务队,该服务队下设两个小组,一是成立以纳服、税政、第一税务分局为成员的纳税服务工作小组,二是成立以征管、法制、风险、第二税务分局为成员的风险管理应对小组。从企业入驻园区到生产经营,“宁税先锋”税务专班服务团队突出“懂政策”“会交流”“强管理”,主动对接园区管委会,提前介入企业引进程序,为引进企业把好质量关、政策关、风险关,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今年以来,宁陕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相结合,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4类13项38条便民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265项;大力推广使用电子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增加自助办税设备2台,实现“全程网上办”事项292项;成立线上纳税服务团队,积极推出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可预约的纳税服务模式,服务团队主动问计问需,精细服务,尤其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疑难杂症”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该局纳税服务团队线上辅导办税352户次、上门服务96户次、预约服务68户次,以蓝色便民春风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税务之师务实之举。(袁相龙 通讯员 柳星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