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新区“移民新村”:让搬迁群众从“安居”到“乐业”

中国网兰州讯(刘小鱼)“来到这里,不仅不用担心泥石流,还找到了工作,这样的日子我以前做梦都想不到。”2021年8月7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磨里村的村民桑会芳跟随着第一批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移民举家搬迁到兰州新区,打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图片8

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住房

桑会芳现在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项目。据了解,兰州新区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项目是甘肃省为彻底解决甘肃陇南等人民生活后顾之忧,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而设立建设的。该项目位于经三十三路以东,南绕城快速路以南,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区域内,由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集团”)实施,总投资约14.5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至2022年,项目占地约为1883亩。“我们这个项目分一、二期实施,包含相应的配套设施项目。其中,新建灾后搬迁安置农村住房项目计划建设3232套,总建筑面积36.32万平方米,还分有四个不同类型的户型,满足大家不同的生活需要。”兰州新区土地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晏志青介绍。

图片9

兰州新区土地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晏志青介绍相关情况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快、住得好、能发展的目标,兰州新区积极协调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随迁子女就学、医保社保转接等入住后各项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共举办了3场“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劳动力就业岗位专场”推介会,共500余名搬迁群众与新区科文旅集团、秦东农投公司及新区瑞玲物业等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并现场签订意向书,273名学生入学问题全部得到解决,16户34名低保户、29名残疾人从10月起由新区发放补助资金,确保搬迁群众医保、社保等民生政策保障实现无缝对接。

图片10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居民

“我们兰州新区内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农业公园等重点项目,也在吸纳着搬迁群众务工,让搬迁群众实现在‘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奔向美好的新生活。”晏志青说,移民搬迁安置不仅仅是要让搬迁群众实现“安居”,更要实现“乐业”,让搬迁群众都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

同时,为确保灾区群众转移无忧,整个移民安置项目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医疗服务中心、综合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同期保证移民安置区的给排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全力保障移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能让安置群众安心入住,我们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值了。”晏志青表示。

现在,走进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移民安置点,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水电气暖一应俱全,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据统计,从2021年8月7日,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迎来首批60户安置群众入住之后,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保障舟曲400户1646名避险群众搬迁安置到位。

图片11

正在开发建设的兰州新区

“我们兰州新区从规划到现在,已经初具城市规模,但人口增长是硬伤。要想发展工业、农业等产业,大量人口是必不可少的条件。目前兰州新区常住人口大约50万人,通过移民搬迁安置,可以吸附大量人口,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晏志青表示,其实承接移民搬迁项目不仅是社会责任,也是兰州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图片12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活动9月23日在陕西西安启动后,第一阶段分别走进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启全媒体报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继续走进甘肃、青海,掀开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新的一页。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