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何维讲话 赵一德致辞 韩勇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21

10月13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出席并致辞。省政协主席韩勇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26

何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各省(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稳步推进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何维强调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硬性工程措施和柔性调蓄手段,提升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带五区多点”空间布局,构建"一轴两区五极"高质量发展崭新动力新格局,构建上下游、干支流和相关省区的协同联动机制,实现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力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质量与水平。

●要继续充分发挥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的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加强区域联动,深化交流合作,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30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33

赵一德说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近年来,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希望沿黄各省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联动,共抓大保护、共推大治理,在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更加同心同德、见行见效,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陕西将认真借鉴吸收协商研讨成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加快实现减沙控沙到位、治水治污到位、优能优产到位、利民惠民到位,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陕西先行区,努力在治理黄河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贡献新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37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40

 韩勇表示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既为九省(区)团结协作、反映诉求搭建了广阔平台,也为九省(区)政协开展工作交流、提升工作效能提供了有效载体。

陕西省政协将深化同兄弟省(区)的协作交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244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和陕西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九省(区)政协领导分别作交流发言和研讨交流。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的提案》。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亚平、潘立刚,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东等省(区)政协主席多杰热旦、柯尊平、欧阳坚、崔波、李秀领、付志方,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副省长程福波,沿黄兄弟省(区)政协领导张文魁、杜和平、尚勋武、洪洋、其其格、张瑞鹏、朱焕然、刘均刚,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杨冠军,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出席会议。

记者 满淑涵 李荣/文杜静波/图

来源:各界新闻网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何维讲话 赵一德致辞 韩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