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山水城相融,建设高原美丽示范市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生态环境自然之美、高原城市特色之美、人居生活和乐之美!

这字里行间透露着“美”的是西宁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图景。

擘画美丽城镇新图景,是西宁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是建设具有公园城市形态、美丽城市风范、幸福城市品质的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磐石支撑!

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坚持“国之大者”,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瞄准“一优两高”战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西宁作为全省首批创建高原美丽城镇的样板示范点,高原美丽示范市建设步伐铿锵。

“八美战略”“美丽城市行动”成为西宁打造青海省高品质生活的绿色家园、幸福之城,提升在兰西城市群中的极核作用和战略地位的“美丽”改革、“美化”行动!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绕行城中,转角遇公园,随处见绿景,姹紫嫣红的花街,郁郁葱葱的山脉,清水穿城过潺潺荡碧波,路桥四通八达出行便捷;走进乡村,花海遍地、山美水美,一个个高原美丽乡村镶嵌其中,炫彩夺目……行走在西宁的青山绿水间,从喧嚣城市到市郊乡村,不仅能感受大自然赐予的美好,体味高原生态之美,还能处处感受新时代美丽城镇的生机与活力。从“形”到“魂”,西宁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美丽城镇故事”。

城市与山水有机融合、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生态人文、安全宜居、治理有序、充满活力,更绿色、更韧性、更智慧的高原美丽城市正踏步而来!

生态之美:建“绿谷”变“洁净”

“走,到南北山赏秋景!”

“现在,西宁可以观鸟的地方越来越多,南北山、宁湖湿地公园、海湖湿地公园等10多处都可以观鸟。”

“西宁环境越来越美,绿意盎然,生活安逸,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幸福!”

西宁持之以恒的生态建设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

寒露刚过、霜降还未至的深秋西宁,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北山美丽园、朝阳公园、昆仑东路“菊气”正浓,到南北山、湟水河畔、市郊花海漫步、赏秋景的人络绎不绝。

西宁处处彰显“生态之美”,就连外地游客都会禁不住赞叹,令他们流连忘返。

西宁之美,美在生态,美在山清水秀、天蓝地净。

“绿水青山,幸福西宁”,不知不觉,绿色和生态早已成为幸福西宁的发展底色和竞争优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森林覆盖率达到36%,建成百余个公园游园、街头绿地,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勾画“绿芯”点睛之笔,园博园成为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标志性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城市”“无废城市”试点……西宁,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了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西宁也正在实现一街一品、四季常绿、花香满城的华丽蝶变。

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西宁美丽城镇,西宁市立足市情绘蓝图、坚持生态优先,奋力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西宁市推动建设“三生”共融、水城共融、蓝绿共融的美丽西宁,建设高原“绿谷”城市、打造高原“洁净”城市,建成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加快高原特色公园城市建设,构建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格局,让山川绿、天空蓝、河湖清成为常态……

今日之西宁,要在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实践中、在奋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拼搏中,打造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营造一幅青山如画、碧水绕城、绿廊似锦的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亮丽图景。

格局之美:建“城市客厅”让“城市更新”

现在的西宁绝对是“今非昔比”,可能要让你“刮目相看”!

因为西宁在变得“更绿更美”的同时,也在“更高更大”。

“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西扩、南活、北控、东延、中疏”……这些名词看似抽象,但广大西宁市民却能深切感受到西宁城市中心从大十字、西门向海湖新区、多巴、南川、北川,向城市“绿芯”延伸带来的繁华和时尚,宜居和美丽,以及交通的便捷和城镇的巨变。

回忆过去谈及现今,老西宁人陈海山更有感触,在他看来,西宁的格局更大了,定位越来越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新城建设优化、老城有机更新、美丽乡村升级,”《西宁市高原美丽城市行动纲要》明确,西宁美丽建设要体现“城乡空间差异之美”,《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西宁市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西宁要加快建设高原美丽示范市”,也就是说利用三年时间,西宁要实现城市的美丽升级。

在高原美丽示范市的建设蓝图中,我们会发现“城市客厅”“城市更新”“公园城市”等新名词跃然纸上。

位于湟水河南岸的秀水路公园计划年底将建成,这里正在打造湟水河沿岸的生态走廊,是西宁市“城市客厅”的项目之一。

城市客厅言下之意就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场所,要把城市的历史、文化、发展等都综合展现在“客厅”里。西宁通过南川河水生态治理、长青园的建设,麒麟湾及周边片区已展现出西宁“城市客厅”面貌。未来,西宁将通过打造具有河湟风情的城市景观和城市符号,来展现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内涵和魅力,贯通南北视线通廊、激活三水六岸滨水……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通过提高城镇住房保障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构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等,西宁要让城市“更新”,让城市“更智慧”。环卫基础设施要全面更新,西杏园片区要改造成商务区,多巴老城片区要传承地区历史文脉,融入河湟文化品牌……

如今的西宁南北两山常绿乔木苍翠欲滴,城市绿地花卉争奇斗艳,“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形态正在形成,未来,西宁将向公园城市迈进,构筑城市更绿底色。

西宁加快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公园城市,就是要加快塑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形态,构建类型多样的公园系统,彰显“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的全域大美意境,推动西宁从“有公园的城市”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以园城融合助推产城融合、乡城融合、文城融合……

城市之美: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走来

一条凤凰山快速路,让市民感受着从东到西的畅快;西关桥拓宽,片区内道路不再拥堵;园树立交犹如巨龙盘旋,城市更显摩登气质!在西宁发生巨变的不仅仅是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一处处园林景观,更是全城。

位于羚羊路的晨光小区,整齐划一的住宅楼、绿意盎然的花园、古色古香的凉亭……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里居民的生活提档升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在一批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基础上,今年西宁市又开工实施3.6万套(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15分钟,轻松到达医疗机构、健身广场、社区服务中心……西宁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群众日常衣食住行,全面启动“15分钟幸福生活圈”建设,15分钟幸福生活圈,圈出了居民生活的便利,“10分钟体育健身圈”则初步实现了把“健身点”搬到群众家门口的目标……

这两年,西宁的“爱老幸福食堂”收获无数点赞。从“吃饭难”到“吃好饭”,西宁城区的爱老幸福食堂总是欢声笑语,传递着民生温度。截至去年年底,742个爱老幸福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惠及35.4万各族群众……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开挂”式发展,配合老旧城区道路改造实施的管廊、海绵、绿道、亮化建设同样精彩,雨污分流、内涝现象不再,漫步河岸,绿道成为市民的“最爱”,华灯初上,夜景美不胜收……西宁在城市建设上下大力气,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城市越变越美,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实施功能提升建设行动,建设安全宜居城市;实施服务共享建设行动,彰显“幸福西宁”时代内涵;实施城市建设提质工程,推进高星级绿色建筑;全面融入“城市双修”、海绵城市、幸福生活圈等新理念,加强城市更新……西宁将彰显责任担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中展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作为、新担当,全心全意续写“大西宁”的幸福故事!

乡村之美:尽显人民生活和乐之美

卡阳的乡趣,边麻的花海、东峡的农庄……这个夏季因种种原因不能外出旅游的西宁人,可把西宁周边的山山水水“浪”美了,因为西宁周边农村美景无限,吸引着人们频频前往。

走进大通县向化乡达隆村,道路旁安装了精美的路灯,原来的垃圾场、荒草地,早已变成村民休闲娱乐的小游园。自称“山里人”的朔北乡边麻沟村村民没想到,家门前的荒山荒坡变成美丽花海,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地。“我们村居然也会变得这么漂亮,现在我们生活过得比城里人还滋润。自从村里有了花海农庄,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也为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说起家乡的变化,村民郑生莲很是兴奋。

苏尔吉村是湟中区西部的一个美丽乡村,也是蔬菜大村,如今“苏尔吉牌”山地蔬菜远销八方,依靠蔬菜产业,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湟源县大华镇莫布拉村的老人们在老年幸福院吃过午饭后,就可以到新建的杏园里散散步,坐在桥边晒着暖阳,分外惬意……

水泥路硬化、红顶白墙房、文化科技广场……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项目等也不断壮大。西宁市坚持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到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高原美丽乡村523个,占总行政村的64%,项目惠及45个乡(镇)、10多万户、49万余人。

生活在花海里,徜徉在田地间,环境越变越美;从地道的农民,到稳赚流转金的打工者,日子越来越好;从乡村治理、一村一特色的“蓝图”,到眼见为实的示范小镇……一个个乡村经过蜕变,展露出最美姿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真实、温暖、催人奋进的高原美丽乡村故事。

来源:西宁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让山水城相融,建设高原美丽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