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21年国庆长假 西安高新区打造旅游新场景带来消费新热潮

今年国庆长假虽受天气影响,但西安高新区的人气依然很足:新建成的沣河绿道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成最大热门;嘉会坊、秦岭国家植物园等景区开展的科技艺术、美食体验、文艺汇演、主题音乐欣赏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这些新的消费场景,有力推动了文旅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带动国庆期间文旅收入大幅增长81.12%。

沣河绿道国庆首秀迎大批游客

国庆七天,因天气和气温原因,西安高新区文旅市场整体呈现出由“热”到“冷”的变化趋势。1至3日,天气放晴,西安高新区各大景区游客人数逐日上涨,国庆第四天,西安迎来连续雨水天气,气温骤降,叠加返程因素,致使假日后期游客人次下降。

尽管如此,秦岭国家植物园、草堂寺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达9699人次,而新建成的沣河绿道成为西安高新区众多景区中的“黑马”,接待游客达到2.358万人次。

西安高新区沣河绿道全长45.2公里,重点打造了沣潏河口、沣河梁家滩湿地公园及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3个关键节点,形成了草堂水林,燕鸥花洲,阳光湖畔,云水梯台等多个景观带,提供了包括骑行、登山、漫步为主导的慢生活休闲旅游场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运动打卡。

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沣河绿道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大量游客的到来提供了可能。据介绍,在沣河绿道规划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沿线建设了14座驿站,建起了覆盖全线的服务体系,如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章豫驿,配有餐饮、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医疗室、公共卫生间、自行车租赁、交通接驳等功能区域。此外,章豫驿500米服务范围内还建有5个停车场,共提供222个停车位,为自驾游客提供了极大便捷。

据了解,为了迎接大流量游客的到来,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未雨绸缪,用时7天,夯实地基1100余平方米,在梁家桥附近开辟出新的临时停车场,最大限度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

旅游新场景带来新体验促进消费再升级

相比于去人山人海的旅游景点,利用假期去参观一次展览、看一场演出,或带上孩子参加亲子活动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作为年轻人的聚集区,西安高新区的文旅产业也呈现出年轻时尚的特点,不仅注重“游”,更加注重“玩”。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西安高新区嘉会坊、秦岭国家植物园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内容涵盖科技艺术、美食体验、文艺汇演、主题音乐欣赏、读书沙龙、都市购物等“文旅+”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文旅消费水平不断提升。

在嘉会坊举行的西安IN科技文化艺术节携手国际知名艺术团队“teamLab”,将最尖端的科技与最国际级的艺术相结合,展出了涂鸦自然、光球管弦乐团、滑梯水果园等6大火爆全球的游乐装置,让众多游客在游玩体验中,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时尚、现代的另一面;在秦岭国家植物园举办的爱我中国梦金秋花展、秦岭四宝森林运动会等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的参与,无论是赏花展、看国宝或是亲子互动,都极大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深受年轻游客喜爱。

此外,樊登书店新书发布会、国庆节主题表演活动、嘉会坊“美食嗨吃活动”及系列文艺演出等新的消费场景在国庆期间扎堆出现,都为文旅消费水平的大幅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据了解,今年国庆,西安高新区游客人均消费大幅上涨,带动文旅总收入大涨81.12%。

培育消费新热点、激发消费新潜能,加快推进消费升级是西安高新区今年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聚力高质量发展,聚焦高品质生活,推出文旅融合十项重点活动,先后多批次发放总价值1310万元的消费券,强力推进消费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1至9月,西安高新区累计接待旅游人数3055.23万人次,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两年平均增速达19.63%,高品质酒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3.32%……(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