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陕煤集团: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创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自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党建“时代之问”,以“国之大者”扭住“企之要务”,绘出党建实践答卷。五年来,陕煤集团在一流党建引领下,实现营业收入1.39万亿元,实现利润610亿元,进位世界500强榜单220位,“中国企业500强”榜单66位。

筑牢政治之魂  挺起发展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不仅要,而且一定要办好。”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综合企业,陕煤集团党委准确把握这一要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形势任务教育作为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筑牢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之魂。

坚持政治引领,时刻把牢方向。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陕煤集团党委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出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第一议题制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从完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入手,四年三次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出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推进所属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程,把党的领导内嵌入公司治理、集团发展的每一个根系。始终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清醒检视出制约企业发展“大而不强”“聚而不力”的“两大软肋”,经验依赖、路径依赖、资源依赖和价格依赖“四大束缚”,形成“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发展战略,擘画出十四五“16555”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凝心聚魂。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陕煤集团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借鉴“学习强国”平台模式,搭建“智慧党建”“党支部E+”学习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三特”精神、“北移精神”和“六个争做”追求,锻造出新时代“奋进者文化”,让“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企业精神固化落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创办思创学院、《陕煤党建》专刊,开展“陕煤政研精品行动”,建成“党建业务训练中心”,有近百篇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在省部级和行业获奖。赓续红色基因,采取专题读书班、主题研讨等方式,解决了3.3万名党员干部“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问题,汇聚了“争第一、做唯一”的鲜明导向。

突出专题教育,催生发展活力。对党忠诚源于理论清醒。陕煤集团党委坚持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案促改等党内教育,全覆盖创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研讨,让党员干部明确“什么是基、什么是标;什么是质、什么是效?”促进全体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增强。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形成《进一步提升党的领导力,加强党的建设若干意见》等“3+5”决策性举措,为集团“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如在当前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推出“五个一”工作法,形成转化方案1462个,已解决企业发展问题809项、职工群众关切问题2926项,催生了最强发展活力。

落实主体责任  搭建“四化”体系

“国有企业不仅要党的建设,而且一定要把党的建设搞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嘱托,陕煤集团党委准确把握国企党建“根魂”判断,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运用科学化、体系化思维展开党建主题年行动,构建党建“四化”工作体系,科学回答了“怎样加强国企党的建设”等课题,彰显了国企的铁肩担义、家国情怀。

推进党建基础标准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陕煤集团党委聚焦基层党建“三基”管理,从2017年到2021年,先后系统性开展了以“党建规范整合年、党建强基固本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党建体系形成年、党建对标领航年”为主题的“党建工作五年行动”,实现一年一药方,一步一夯实,五年五步走、一年一台阶。注重深化党建制度体系梳理,强化党内制度“干枝叶”体系,通过“立改废”,新增管理制度74个,修订制度5个,废止制度4个,形成涵盖党建工作6大类、109项制度,推动形成尊崇制度、执行有力的管理生态。如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步、四对接”上,坚守人员和经费“两个1%”,出台《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倒逼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务人员“应配尽配”,党组织按期换届“应换尽换”。目前,全集团专职党务工作者达到2190名,占职工总数的1.81%。通过实施党建管理共创共建“结对子”平台、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建立基层党组织动态监测分析机制、按期换届提醒督促等举措,层层传导了政治责任。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推出年轻干部“双百计划”,落实“三项机制”,形成“破解能上不能下,立下军令状,明确责权利,干得好就激励,干的不好就调整”的用干部经验,锻造了一支关键时候听指挥、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一流陕煤铁军。

推进党建运行系统化。坚持专项性与整体性、协调性相统一,党的组织作用、党的建设相统一,实践探索、理论研究相统一,目标、过程、结果相统一,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的“五统一”原则,集团党委始终把业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作为党建融合的契合点、切入点,通过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一肩挑”,形成以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问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每年通过“1+N+S”一揽子工作布局,追赶超越季度考评、目标责任考核等措施,做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闭环,全集团2096个党支部共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队等4000多个,创造出一批“陕煤标准”“行业标杆”。特别是在应对重大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中,无论那个战场,到处飘扬着鲜红的党旗,活跃着党员的身影。“创先争优”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的重要载体。

推进党建功能融合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陕煤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耦合作为重点,积极实施党建与经营考核“乘数考核”机制、三项制度改革等措施,有效提升了企业治理能力。五年累计完成改革231户,清理注销各类空壳、长期歇业、扭亏无望企业147户,治理亏损企业84户。在全国率先推进“去产能”工作,退出产能1815万吨,增加优质产能6000万吨,在陕北形成第二个千万吨矿井集群,煤炭板块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形成“沿海看国能,中部看陕煤”格局。坚定不移打造一流科技平台,成立上海、深圳研究院,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智能化已成为“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重要支撑。

推进党建成果实效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国有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陕煤集团党委严把企业运行规则,形成85条党委研究事项清单,厘清党委会与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边界,在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置程序中把关定向,在贯穿新发展理念中优化产业布局,使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变革中蜕变成拥有煤炭+化工、钢铁、电力、建材、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科技研发、铁路物流、现代金融等“1+4+2+3”产业布局的西部能源航母。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从71户增加至173户,资产规模从1802亿元增长至2416亿元,旗下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以不到32%的资产规模,贡献了40%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近年来,陕钢、北元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并被收录为改革实践样本。处处彰显国企担当,集团精准扶贫工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立足大局保煤炭供应,“陕煤入渝”模式得到成功复制。 北元模式、中亚能源海外党建模式,成为全省混改企业党建的典型代表。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实现营收3047亿元、利润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8%、39.2%,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强劲动能。

注重标本兼治  坚守底线思维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陕煤集团党委紧紧牵住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牛鼻子”,坚持以主体责任的主动落实带动纪委监督责任的严格落实,将“一岗双责”责任扛在肩上,促使党建责任脱“虚”向“实”。

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职情况记实管理办法,党委、纪委两个责任清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党风廉政等各方面“一岗双责”融合落实。每年年初集团党委、纪委坚持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 2016年首批向14家单位综合派驻纪检组,示范带动所属运销集团、物资集团等单位跟进开展,实现固本培元。

持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文化教育潜移默化融入党员干部灵魂深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集团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深化“德润三秦”家风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知行统一。充分发挥各级职代会作用,推行厂务公开、党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年来,集团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廉政党课4341场次,警示教育活动3280场次,汇聚了发展正能量。

聚焦系列整改发挥实效。聚焦问题整改,强化政治担当,成立整改办常设工作机构,出台《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实现内部巡察三年全覆盖。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发现普遍性顽固性问题集中攻坚,完成“系列问题整改”4950件。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风正人心聚。陕煤集团党委坚持把支持纪委工作放在推进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全局中谋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聚焦“关键少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惩治腐败。近年来,集团共立案结案122件,为全集团营造了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立足新阶段,陕煤集团党委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揽高企业质量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建设,实践“六个争做”追求,在奋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绘就陕煤党建实践新答卷。(陕煤集团党委工作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