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大单!西安新城警方成功破获特大制售假酒案

几十元一瓶的低档酒,通过换装“整容”,摇身一变成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身价”暴涨近百倍。近日,西安新城警方在通过细致摸排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捣毁制假窝点4处、生产作坊1处、仓库1处、包装加工点1处,查获各类假酒100余箱、包材千余件,涉案金额近50万。

图片9

2021年8月底,新城警方收到群众举报,辖区有烟酒店售卖假酒,许多群众在此购买的“高档名贵酒”均为假酒。为了确保市民食品安全,严打制假售假违法犯罪,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新城警方立即对此进行线索进行核查。经过秘密侦查和取证,警方判断在这个烟酒店背后,应该存在一个制售假酒的团伙,新城警方当即成立了“打假”专案组。

图片10

9月的西安雨水特别多,专案组民警为了摸清情况,常常冒着大雨侦查,但一连数天前来送货的商品里却并没有侦查人员苦苦追寻的“高档酒”。嫌疑人怎么突然就消失了?于是,侦查民警果断放弃了从日常物流中“揪出”嫌疑人的想法,民警判断:这些假酒进货出货的时段可能不在正常营业时间。

这一次,侦查民警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终于经过数日侦查,民警发现一辆总在凌晨出没的深棕色面包车十分可疑,经过远距离侦查观测,民警锁定了这辆嫌疑车,但为了顺藤摸瓜打掉制假团伙,民警又切换进入“跟随模式”,经过近一月的经营,新城警方逐渐掌握了这伙专门制贩“高档名贵白酒”假酒的人员构成和活动规律,一场捍卫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战役即将打响。

图片11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新城警方完全摸清楚了犯罪嫌疑人建在长安区一较为偏僻且互不相邻的3个用于生产、储存、包装加工的窝点的具体位置。在侦查中,便衣化妆侦查的民警在与村民聊天中获知,途径村里某处总有能闻到浓郁的“酒味”,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从这里产出的竟是价值不菲的“茅台”、“五粮液”、“国窖”、“洋河”、“西凤”等高端名贵白酒。

为了能保证成功抓捕,新城警方在抓捕前进行了细致部署。10月10日,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局长亲自挂帅指挥,两名副局长一线督战,新城警方对目标嫌疑人和制售假酒作坊、仓库、包装加工点等目标进行了精准打击。17时许,随着“收网!”的指令,新城警方派出由情报作战中心、治安大队和长乐西路派出所联合专案组抽调的20余名警力,兵分4路同时扑向连同嫌疑人居住地在内的4处,一举抓获了还继续“以次充好”非法灌装生产假酒的5名嫌疑人。抓捕对象纷纷落网,窝点无一遗漏。

民警在捣毁制假酒窝点时看到的场面触目惊心,与灌制的高档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生产假酒的过程都是在一间阴暗的民房内完成,完全没有消毒间、制造间的分割,房间的地面摊放着一堆灌制假酒的简易工具、回收后没清洁的酒瓶、工作人员休息的席子和比比皆是的生活垃圾,生产环境极为恶劣。

现初步查明,制贩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关系密切,且多人有制贩假酒前科,将低端白酒灌装到酒瓶后,以假乱真或以次充好,按正品标准重新包装,然后以高价销售给区内外的酒店、酒行等下家,下家再以正品相应的市场价对外销售,从中赚取暴利,将一批批假冒国内知名品牌的假酒借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之际流向市场,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

图片12

本次制售假酒案的成功破获,切断了制假源头,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健康和权益,有效挽救了被假冒品牌的形象,为正规酒企的发展提供了良性的市场环境,也是新城警方为食品安全所做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实事。

新城警方在此宣告:有假必打,造假必惩,严打各类食药环违法犯罪,有能力、有信心,守护好新城的好百姓的餐桌安全,为宜居新城、民众健康而不懈战斗。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安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