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话剧《长安第二碗》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长安第二碗》剧照 记者 尚洪涛 摄

质朴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叙述、浓郁的陕味儿——10月12日,西安话剧院话剧《长安第二碗》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琴台大剧院成功上演。记者从西安话剧院获悉,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为话剧《长安第二碗》颁发了“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牌和荣誉证书。

伴随着电报大楼《东方红》乐曲的报时钟声和一声声具有时代特色的叫卖声,观众们被带入到那个寒风凛冽的长安城,跟随着老秦家十口穿越时空的隧道,历经欢心坎坷、生离沉浮,看尽世态变迁,沧海桑田。贴近生活的叙述让话剧《长安第二碗》牵动着在场观众的心,其中不少场景都让观众们想起了自己,想起了父母,想起了身边的人和事,不禁感慨落泪。

话剧《长安第二碗》以一家葫芦头泡馍馆为切口,通过生长在长安城老城墙根底下的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讲述伟大祖国发展进程中的波澜壮阔、沧桑巨变。泡馍馆中的五行八作、街坊邻里,以及各位子女不同的人生境遇,也从各个角度全景式地展现了时代发展的真实烙印和世间百态,在短短的五幕戏中引发观众的思索与共鸣,和对新时代的讴歌。作为一个讲述西安城老百姓秦人秦味的长安故事,话剧《长安第二碗》处处体现着浓郁的长安风韵,更是将各种长安的美食元素、戏曲元素、民俗元素、文化元素和剧目的情节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在展现一个丰富多彩、热火朝天的充满烟火气息的百姓生活的同时,将陕西的葫芦头泡馍、秦腔、陕西人的性格、风骨、生活方式、语言特色,生动全面地再现在舞台之上,形成一幅长安风情画卷,做到了为时代画像,为百姓留声。

据悉,该剧曾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共25部)和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共10部);“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等。

演出结束后,剧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观众们称赞话剧《长安第二碗》能够将深厚的地域文化、一些历史的文化传统的东西,很好地融入剧情之中,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来展示时代的变迁,特别的生动、感人。老秦家的悲欢离合也是很多家庭的缩影,让观众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和现在。此次话剧《长安第二碗》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成功上演,让浸染着葫芦头泡馍浓香的时代大戏展现在全国舞台之上。未来,话剧《长安第二碗》还将继续在全国各地上演,将体现祖国发展,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长安故事带向全国。 记者 张静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