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浐灞生态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收获累累硕果

记者从10月12日召开的陕西省2021年“春华·秋实”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西安浐灞生态区通过成立全市首个“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召开劳动教育推进会、聘请专家、申报“西安市劳动教育实验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菜单”等创新举措,全面深入推进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收获累累硕果。

创新施教打造浐灞特色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今年4月,浐灞生态区开展了劳动教育交流研讨会;6月,召开了劳动教育推进会,并成立了全市首个“劳动教育研究中心”。2020年,浐灞十小等8所学校成功申报“西安市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全区已有20所学校建立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西安浐灞生态区各中小学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菜单”,比如开辟农业基地、开展手工制作、组织劳动实践等,将劳动教育与生态文明、现代农业、传统文化深度融合。

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成长的必修课,不断创新思维,大胆实践,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双管齐下,体系建设夯基础。为落实“双减”政策、创新劳动教育模式,西安浐灞生态区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从课程建设、资源配备、人力保障、管理考核等方面,构建了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四个融入”贯全程,西安浐灞生态区各校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和配置劳动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实践需求,将劳动融入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主题活动、融入班级文化,使劳动教育全面有效地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全过程;打破壁垒,协同育人聚合力,西安浐灞生态区放宽视野,开放办学,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机制,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园学习课程、家园生活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中来,形成共育合力;优化创新,“课程菜单”再升级,西安浐灞生态区秉承自然、多元、可持续发展理念,及时总结提炼“课后服务”中“劳动教育”的成果经验,打造了多元化、创新型的素质教育新“菜单”,培养学生浓厚兴趣、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同时,西安浐灞生态区将“课堂革命”和打造“一校一品”“五育并举”紧密结合,提质增效做“加法”,控量减负做“减法”,打出了全面育人的“组合拳”,构建了健康和谐的“教育生态”。

各校劳动教育亮点纷呈

浐灞第一中学抓住细节、教会学生劳动知识、提高学生劳动能力。该校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科课程,学生劳动实践课以“动手动脑勤观察,学习探索勇实践”为主题,在学校操场西南角,开辟生物园,从规划、开荒到施肥、播种,从分组、浇水、除草、维护到开花、结果,从劳动、观察到拍摄,从成果分享到完成小课题,开展了广泛的师生活动,使得学生对生物学知识有了深入的认知。此外,浐灞一中还把劳动教育融入社团活动,如美术社团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制作花馍、酥油花、软陶艺品等。

浐灞二小劳动教育课程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以二十四节气为突破口,设置了“源观风物”“源知农事”“源觅习俗”“源解食物”“源践生活”五大板块,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丰厚教育资源,把“非遗”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结合,融合新时代劳动教育精神,打造“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融合的新课程篇章。同时,该校还特邀非遗工匠进校园,教二小学子关中剪纸、木偶、吹糖人、捏泥等,让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

围绕“在这里,让每一个生命都发光”的办学理念,浐灞第三十二小学开设了“萤火虫特色课程”,唱响劳动育人主旋律。2017年,该校就申报了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萤火虫特色课程建设》,并于2020年11月成功结题。学校将萤火虫特色课程建设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载体,构建劳动课程,推进劳动教育实施。与此同时,在整合国家基础课程之外,该校开设了54门选修课,其中,涉及劳动教育的就有23门之多。通过选班走课的模式,让学生的天性得以充分释放,让每一名学生获得自主发展,实现让学生核心素养得以全面发展的目标。

浐灞十小建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优化“多彩生活”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从“缤纷生活”“多彩田园”“斑斓体验”三个维度架构课程目标,从自理劳动、家务劳动、校园劳动、生产劳动、公益劳动五个方面开发3门基础课程,下设近20门拓展课程。同时,浐灞十小特别重视实践活动,每年的3月举行“篱园春种节”(举行春耕破土仪式)、5月举行“枫藤劳动节”、9月举行“篱园秋收节”、12月举行“春节食记节”(探索春节传统食物文化)等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记者 雷县鸿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