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黄河楼: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中国网兰州讯(董旭叶)“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兰州黄河畔点赞:“黄河之滨也很美”。两年后,黄河畔矗立起一座崭新的地标辉耀世界,它,便是兰州黄河楼。

图片1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兰州黄河楼

兰州黄河楼位于黄河兰州段大拐弯处的七里河区马滩开发区,毗邻马滩兰州老街,南靠南滨河路,北临黄河,与北滨河路黄河人文始祖园隔河相望,整体建筑风格为汉唐风韵。

图片2

兰州黄河楼夜景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1685平方米,包括黄河楼主楼15100平方米,裙房2465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930平方米,地上总高度93.39米,主楼内部7层与塔身相连,6层为暗层,是十分罕见的“明七暗六”的建筑格局。

图片3

图片4

兰州记忆·光影博物馆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早在5000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发展至今,孕育了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等。近年来,兰州立足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图片5

从兰州黄河楼16层俯瞰兰州夜色

“兰州黄河楼是传承和记录兰州文化的精神产物,展现了甘肃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2016 年黄河楼项目开始开工建设。”黄河楼讲解员表示,通过修建黄河楼,利用坐标化、实体化、情景化的方式,把兰州的文化与历史人文底蕴转换为可见、可感、可知的塔楼存在,2021年1日1日黄河楼已正式对外开放。

据介绍,兰州黄河楼参照了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的规模和气势,博采天下名楼之长,建成了集文化展示、观光、旅游、游乐、饮食、民俗体验以及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弘扬黄河文化标志性建筑和黄河景观地标。

图片6

黄河颂•《大有兰州》3D Mapping多媒体实景演出

同时,景区还编排了黄河颂•《大有兰州》3D Mapping多媒体实景演出,围绕“源之大河”“金之大城”“民之大韵”“兰之大州”四个篇章,运用3D Mapping投影及灯光秀技术,融合夜游互动、微演艺,形成三位一体的光影夜游体验,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未来,黄河楼还将与周边兰州老街四库全书馆、简牍博物馆、华侨城、万达茂、奥体中心、马滩南河公园等城市重点项目集合,齐心助力七里河区文化旅游发展,将兰州文旅事业推进到崭新的高度。

稿件主图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活动9月23日在陕西西安启动后,第一阶段分别走进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启全媒体报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继续走进甘肃、青海,掀开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新的一页。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