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总面积为9772.3公顷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园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和世界生态教育样板。

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位于陕西、四川、甘肃三省交界秦岭和岷山的交汇地带,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境内,北端与甘肃武都县交界,西端以岭脊红岩贯、板板桥与四川青川县交界,东部以玉泉坝村的三角石为界,南至长沙坝村,南北宽11.5公里,东西长16.8公里,总面积9772.3公顷。

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属典型的北亚热带气候,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和生态教育样板区。2019年调查表明,该区域共有包括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野生脊椎动物7目26科56属342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41种。2004年调查记录相比,脊椎动物物种总数增加了84种,增加了32.56%。其中,鱼类增加比率达114.29%,鸟类增加物种55种。区内有维管束植物173科、732属、1598种,丰富的植物物种及发育良好的植被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最佳的栖息和繁衍场所,大面积的箭竹、木竹与落叶阔叶树种,还有金竹、刺竹等竹类资源,为大熊猫等食性特殊的动物提供了稳定而丰富的食物来源。

秦岭是陕西生态的封面,设立秦岭国家公园是陕西人一直以来的梦想。近年来,陕西在圆满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将创建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陕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持之以恒有效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全面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已将“秦岭国家公园”列入《全国国家公园总体发展规划》《全国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秦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初稿已经完成,规划范围囊括了秦岭最美绿水青山、最精华生态资源。下一步,陕西将勠力同心、继续努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力争让这一梦想早日实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