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麟游县:群众安全高于一切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先锋队

“酒房镇的路断了!电也不通了!”

10月3日起的连续强降雨使麟游县7个镇66个村平均降水超过130毫米,全县境内河水暴涨,3条县级道路因塌方一度中断。地处河川的酒房镇和海拔最高的崔木镇多处道路、电力、通讯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安全是第一责任,麟游县、镇干部第一时间取消国庆休假,返回防汛救灾第一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全县100多个“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应运而生,他们闻“汛”而动,向“险”而行,不惧风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堤坝”。

图片1

灾难面前,组织是靠山

10月2日,国庆假的第二天,当收到新一轮降水将至的预报后,麟游县委、县政府立即召集重点镇和部门领导干部提前返岗,对假期防汛进行安排;10月3日,全县进入第四轮强降雨期,县委、县政府连夜部署;10月4日,县、镇党政领导班子全部返岗,全县各级干部取消休假,以战时状态应对防汛防滑;10月5日,县、镇两级“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顶风冒雨进村入户排查抢险……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每天晚上召开防汛防滑视频调度会,严格落实防汛防滑、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等3项具体措施。

雨情不等人。各部门“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迅速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流动宣传车、微信、小视频、短信等方式传达到每一名群众,提醒他们时刻关注雨情变化。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隐患排查、转移避险、抢险救援、防滑防塌等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地质灾害点、危险水域巡逻、群众转移安置……处处是党员先锋队红色的身影。

受地域影响,麟游山高雨多汛期长。入汛以来,县、镇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汛预警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3日,及时返岗的常丰镇镇长石玲琴和常乐村党员石增林早早进到村里,仔细排查降雨对群众带来的影响,再三叮嘱村民加强安全意识,听从镇村组织安排,遇到险情积极配合撤离。

“西海苑健康步道由于河水暴涨,超出警戒水位,存在安全隐患。”10月4日,在接到党员先锋队巡查人员的电话后,麟游县住建局负责人立即进行安排:“对健康步道3个入口拉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人员进行劝返,这样能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和他们一样,麟游县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针对防汛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早期部署,始终把科学预防作为防灾减灾的前提。

图片2

关键时刻,党员靠得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险时刻、危急关头,他们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情、渡过难关。

“王崇录家后面山体滑坡了,石头把房子砸了一个洞……”赵建辉说道。

“人都撤离了吗?”惠剌科打断追问道。当听到人都已提前撤离,他松了一口气。“对危险区群众的撤离,要迅速果敢,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这是10月4日凌晨5点10分崔木镇菜籽沟村驻村队员赵建辉和镇党委书记惠剌科的一段对话。

“我来!”路旁的山体滑坡不断将道路阻隔,菜籽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宏义第一时间将无法趟过淤泥的群众背离滑坡点,护送至安全地带。

另一个滑坡点上,镇党员先锋队队员罗超、刘旭一行9人将因道路塌方受困的4名老人从及腿的淤泥中背了出来,老人颤颤巍巍的握住他们的手说:“关键时候还是你们靠得住!”

面对汛情险情灾情,一个个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小红帽”“红马甲”忙碌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

10月4日早7时,在麟游县防汛办了解全县汛情、雨情、群众转移安置情况后,麟游县委书记李武发立即到崔木、两亭、酒房等镇查看灾情。与此同时,县长郑文娟迅速召开汛情灾情协调会,各县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包联镇指导抢险救灾。

针对崔木镇菜子沟村家伏组黑沟庄头受灾较重,交通、通讯、电力全部中断等情况,县、镇“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紧急行动,分赴当地抢险救灾。4个小时后,黑沟庄头12户19人全部安全撤离;经过24小时奋战,家伏组通讯、电力恢复。李武发、郑文娟等县级领导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群众家中和安置点,察看灾情、看望他们,指导抢险救灾和基础设施恢复工作。

图片3

抢险救灾,团结力量大

面对汛情、灾情,党员和群众始终心连心。

酒房镇党委书记巨海军说:“从3号到10号,酒房镇普降大到中雨,河水的水位达到了40年一遇的峰值。我们发挥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作用,大家迅速深入各村,开展灾情排查,隐患排查,紧急撤离转移安置群众28户59人,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在两亭镇,23岁的丰和寺村党支部书记马伟带领村党员先锋队冒雨修复水毁自来水管道150余米,抢通两亭到花花庙路3次,动员区域内王小花等2户3人紧急撤离避险,赢得了全村群众的赞誉和好评。镇党员先锋队队员王斌在指挥铲车清除掉马启陟家屋后的塌方的同时,拉起警戒线,置放警示牌,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叮嘱点位监测人员继续做好监测。

雨来得快,却去的慢。在招贤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入户排查受灾情况,坚决果敢撤离不安全区群众,封锁危险路段、桥梁、铲除道路淤泥。

丈八镇镇长郑飞带领镇村党员干部抢险救灾,在泥水里他们一忙就是一整天,累了就躲在群众的屋檐下蹲一会儿,顾不上吃饭,连续多日奔走在防汛一线,10日早上的防汛部署会上,他讲了几句笑话给大伙加油鼓劲,抬头所见,是个个抢险救灾人员彻夜未眠熬红的双眼。

连日来,交通、电力,通讯等部门“防汛救灾先锋队”日夜不间断奔走在前,行动在先,泥水中、风雪里,他们加班加点施工抢修,疲惫的身影点燃了受灾群众重建的火种和希望。

图片4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酒房镇大庄村村民陈拴成和张烈文因居住点有滑坡现象,他们不愿远离家门口,镇村第一时间将他们两家妥善安置在村里的幸福院;丈八镇曲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田鹏喜将村民田建世父子两人安置在自己家;桑坪村村民姚东海邀请邻居杨杰到自己家暂住;两亭镇天堂村为确保2个滑坡点23户39人吃住不回危险点,村党支部既协调村民闲置房屋集中安置保障大家有住处,又安排村幸福院灶上一日三餐保证大家能吃饱,帮扶单位县考管中心及时送来价值3000多元的米、面、油……幸福院里,30多口人不是一家胜似一家。

截止10月11日,全县受灾人口2753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298户726人,有惊无险。目前,各类基础设施正在恢复之中,灾后重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麟游大地上,鲜艳的党旗、“党员先锋队”队旗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红色的身影冲在前、干在先,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抢险救灾壮歌。 (马爱萍 通讯员 杨雅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