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天下第一雄关”:回望历史 续写繁华

中国网嘉峪关讯(姬文艳)俯瞰祖国河山,长城如同一条矫健的“巨龙”,蜿蜒曲折的蟠伏在中华大地上,人们熟知的明代长城,由嘉峪关与山海关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10月12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甘肃省的嘉峪关关城景区,了解这座位于明长城最西端,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关城——嘉峪关。

图片1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雄据万里长城西端终点,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雄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也是古代万里长城防线上的重要军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必经关隘。

“不登长城,不足语长城;不知长城,不足语华夏。站在关城城墙上我才感受到这句话的内涵与气魄,很难想象到如今的祖国西北丝路重镇曾经是怎样一副场景,金戈铁马、商旅来往……生在华夏,这些历史文化就是我们一部分的根,非常有意义。”来自江苏的吴女士与家人来嘉峪关旅行,面对雄伟的关城建筑和壮阔风景,他们不断按下相机记录着。

图片2

游客们正在城墙上拍照

庄严雄伟是对嘉峪关关城建筑的第一印象。外城、内城、瓮城、罗城、城壕五部分组成整个关城,三重城廓,多道防线,形成重城并守之势,构成了一座城内有城、城外有墙、墙外有壕、层层设防、壁垒森严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嘉峪关关城建筑庄严雄伟

行走在嘉峪关城门下,地面石条两侧深深地凹槽引人注目,关城建筑风貌不仅展现着军事重地的威严雄伟,也记录下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包容与繁华。河西长城与丝绸之路相伴而生,共同开通了中西文明直接对话的渠道,保障西域道路的畅通,在河西长城的护卫下,丝绸之路的民族交流,诸侯与商旅往来也日益频繁,曾经嘉峪关城门中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过往车辆在石砖上两侧压出深深的车辙印迹,向后人们传递古丝绸之路贸易繁荣的时代信息。

图片6

国庆假期已过,嘉峪关游客数量仍然较多

1961年,嘉峪关以它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保存完整、古代建筑结构精巧独特、历史地理环境风貌犹存、人类文化信息蕴含深厚、自然景色雄奇壮观,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嘉峪关作为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地。2007年,以关城为依托而兴建的嘉峪关文物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图片7

游客获取通关证件“关照”

“我们景区距离市区只有十五分钟的车程,游客来吃、住、玩、行都非常方便,每年三四月开始就进入旅游旺季,除了参观关城,游客还能在景区附近看剧目、赏风景。”嘉峪关关城景区讲解员周美佳介绍。

历史文化对嘉峪关青睐有加,多处历史遗迹犹如明珠撒落在此。在没有烽火和硝烟的今天,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和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嘉峪关依旧以包容交流的姿态迎接着五湖四海宾朋,近五年,嘉峪关关城景区已接待游客733.7万人次,共计门票收入57867万元。截至9月,2021年已接待游客132万人次,收入7227万元。

图片8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活动9月23日在陕西西安启动后,第一阶段分别走进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启全媒体报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继续走进甘肃、青海,掀开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新的一页。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