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将举办第十一届残运会轮椅篮球项目

10月11日,西安经开区召开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篮球项目竞委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竞训二部轮椅篮球项目管理薛亮,轮椅篮球竞委会副主任、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利、轮椅篮球项目裁判长张俊、广东女队主教练陈琦、陕西队领队李纯安出席发布会。

rBABCWFlTPaAKuBUAAAAAAAAAAA092.1080x720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发布会指出,围绕“精彩圆满”的办会目标,经开区目前已做到“四个全面就绪”。一是环境设施已经全面就绪,两个比赛场馆已经准备到位,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每日消杀;各类设备调试到位,场馆实现了5G和无线网络全覆盖;二是比赛组织已经全面就绪,经开区按照“零故障”竞赛组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赛时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竞赛流程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办赛“软实力”;三是服务保障已经全面就绪,经开区秉持精细化服务理念,全力做细接待服务、安保交通服务、医疗防疫服务和志愿服务,确保提供具有“经开温度”的服务品质;四是赛事氛围已经全面就绪,经开区精心策划宣传方案,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支持残运、参与残运、服务残运、奉献残运;大力营造场馆及周边环境氛围、观赛氛围,提升观赛体验。

本届残运会上,共有男子10支队伍和女子8支队伍参与角逐,另外陕西队也有2支队伍共19名运动员参赛。近些年,中国轮椅篮球运动成绩斐然。中国国家女队在今年东京残奥会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轮椅篮球在世界大赛的最佳战绩。而国家女队的运动员正来自此次参赛的广东、北京、云南三支队伍,广东女队的主教练陈琦也是国家队主教练。国家男队曾于2010年获得过广州亚残会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样,北京、辽宁、广东、陕西四支队伍也有多名国家队运动员,是此次赛事夺冠的热门球队。

rBABC2FlTQ2AT-MnAAAAAAAAAAA809.1080x810

比赛场馆准备到位 供图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

此次赛事转换时间短、要求标准高,使西安经开区在筹备轮椅篮球项目时面临诸多压力。为此,轮椅篮球竞委会全体人员放弃休假、日夜坚守,克服困难因素,在短短十天的转换期内,高标准完成了比赛场地的保障准备工作。

自9月28日起,五人制篮球竞委会转换为轮椅篮球竞委会。13个职能处室65人,坚守在各个岗位上,顺利完成了整体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行政接待方案及接待应急预案等各项工作。

轮椅篮球竞委会的工作态度和状态均得到中国残联的认可,为精彩圆满完成比赛和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无障碍设施确保“无碍”

针对残特奥会的特殊性,竞委会对比赛场馆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全面提升优化,共改造涉及轮椅坡道、无障碍看台、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轮椅观众席位、无障碍停车位、轮椅存放区、90度墙面护角、酒店无障碍设施等多处重点无障碍设施及场地内外标识标牌转换,保障运动员在热身场地、比赛场地、竞赛区、休息区等各类功能区无障碍通行,为参赛人员及相关残障人士提供一个既符合标准、满足特殊需求,又充分体现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

rBABC2FlTVKAR9laAAAAAAAAAAA538.800x600

工作人员检验轮椅坡道

接下来,竞委会将梳理运用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任务和责任落实,竭尽全力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赛事相关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承办任务,实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同样精彩圆满,用实际行动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贡献经开力量。(文 夏玉烨)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