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调查

天不亮就刷手机 易诱发多种疾病

对于老年人来说,智能手机是他们融入数字时代的“通行证”。通过网络获取资讯、社交、购物甚至看病挂号,享受着便捷和乐趣。一组针对305位60岁以上老人进行的调查显示,207位老人日常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最常用的应用为短视频、聊天、影视、购物、有声书、社会资讯等。

每天凌晨5点开启“冲浪”时间

“我3年前退休了,虽然和子女住在一起,但是他们白天都要上班,院子里我也不认识谁,不刷手机干什么?”64岁的刘震东老人说起了自己的“触网”经历,“而且通过网络我还能学习新知识。虽然退休了,但咱得与时俱进,不能掉队。”

每天凌晨5点,刘震东老人就醒了,打开有声书听一会。他喜欢破案题材的,最近在追一部广播剧。6点30分起床,准备早饭,洗漱完毕后,子女陆续起床,直到把孙子送到学校,回到家早上8点。“我喜欢唱歌,网上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声乐远程课,前一两节课可以免费试听。我今天听听这个老师的,明天再试听下那个老师的,反正也不花钱,网上有这资源咱就要学会利用。年龄大了,得自己学会找乐子。”

午饭后,躺在床上的他开始浏览新闻。“以前习惯看电视,现在习惯网上找。”老人笑言,“提到上网成瘾不能光说我们,年轻人瘾更大。吃饭的时候,一个个都捧着手机看,相互间都不说话了。看着一家子坐在一起,还得靠我那小孙子调节气氛。”

不过,长时间刷手机,刘震东老人感觉自己的视力不如从前。“之前想着都这把年纪了,看不清东西也正常。后来观察了下,每次长时间看手机后,眼睛觉得特别干涩。”

“网瘾”对老人的危害

“即使是年轻人,沉迷手机上网也会有各种危害。‘网瘾’对老年人造成的影响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西安交大一附院老年内一科副主任任延平表示。

就眼睛来说,随着年龄增大,人的视力本身就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视网膜动脉硬化、黄斑变性等,如果长时间盯着屏幕,甚至是关着灯刷手机,会加速眼底病变。

“一直保持低头的姿势,颈椎也承受巨大压力。年轻人都会因为长时间刷手机出现颈椎病,更别提本身就已经有退行性病变的老年人了。”任延平告诉记者,颈椎不好,会造成多重影响,比如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如果是年轻人,出现这类症状时自己就能判断出来,但是老年人伴随高血压等其他疾病,当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很难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从而产生焦虑甚至恐惧的情绪,造成恶性循环,加重其他潜在疾病的进程。”

任延平认为,手机刷起来很容易让人忘记时间,久坐则会影响下肢的血液循环,使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此外,有些老人刷视频特别有代入感,情绪甚至心理都会随着视频内容产生较大波动,也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日常接诊中,任延平遇到过几位病人,没有按照医嘱按时吃药,几年后复诊时发现病症出现反复。询问原因,病人回答“网上说这个药没必要吃”,这让她哭笑不得。“经常听到病人们之间讨论‘手机上说这个药好得很,你要不要也吃一点’。网上的信息并不都是正确的,尤其是病症的治疗,是因人而异的。”

为此,她建议,老年人上网时一定要控制时间,尽量用屏幕较大的设备在明亮的环境下看,采取平视的角度,减少颈椎压力。在信息来源方面,如果没办法筛选信息就去筛选这些信息的来源,无论是浏览资讯还是健康养生常识的获取,一定要选择官方媒体和平台。

本报记者 石喻涵 李平 李永利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天不亮就刷手机 易诱发多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