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西最强秋汛 致175万余人受灾 15人遇难

记者12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持续强降雨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启瑞介绍,受强降雨影响,山西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汾河新绛段、乌马河清徐段、磁窑河汾阳段、孝义段等多处发生决口,南同蒲线祁县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枕木悬空,导致列车停运。

灾情发生后,山西省及时启动各类应急响应,紧急调拨救灾款物,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目前,汾河新绛段决堤已合龙;清徐县乌马河流量已回落至22立方米/秒,决堤正在修复;磁窑河汾阳段决口已合龙;磁窑河孝义段抢险仍在进行中;南同蒲线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恢复通车,下行线正在全力抢通。

山西积极安置和救助受灾群众。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山西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042人,其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22509人,发放救助资金2500.1万元。山西省各级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款2.14亿元和价值0.76亿元的物资,1.48亿元善款和价值0.62亿元的御寒衣被等急需物资正陆续下拨灾区。目前,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

此外,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山西省公路灾损6021.36公里,造成32处高速公路中断,72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中断,3238处农村公路中断。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山西最强秋汛 致175万余人受灾 15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