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10月1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信访局正厅级督查专员王琳在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充分发挥信访制度优势、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有关情况。

图片5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琳介绍,近年来,陕西省信访系统紧紧围绕信访制度改革总目标,重点从“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三个方面强力推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围绕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投入634万元完成了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及信访绩效评估系统、决策辅助系统建设应用,投入近2000万元将信访视频系统开设至县一级,并把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所有信访事项在网上流转办理,信访人可通过手机全程了解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查询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了信访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压实首接首办和受理办理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2020年以来,全省县级以上领导干部22769人次参与接访,接访群众37740人次,推动化解11507件疑难信访问题。

图片6

陕西省信访局正厅级督查专员王琳

王琳指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以来,陕西省信访系统立足于事要解决,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化解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2020年,陕西省信访系统集中开展排查化解涉疫信访问题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了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子女教育、城镇居民医保延期缴费、中小商铺减费降租及野生动物养殖户等重点群体的信访诉求。2018年至2020年9月,组织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中央交办和自行排查梳理交办的3000余件信访积案80%以上得到有效化解。

与此同时,陕西省信访系统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抓起、从基层基础强起,持续发力推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努力实现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将信访问题调处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先后在延安、安康、渭南、咸阳等地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陕西各地创造的“两说一联”“三线两化一平台”“信访门诊”“访源诉源综合治理”等陕西版“枫桥经验”,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全国“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2019年至2020年,陕西省先后有37个县(市、区)进入全国“三无县”行列,位居全国省份前列。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配备专兼职信访干部,健全基层工作网络,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王琳表示,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是高水平服务群众的内在要求,也是及时就地化解源头信访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陕西着力从提高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规范性、准确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从提升信访部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能力水平上做文章,紧盯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一次性化解率等基础业务指标,组织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有效推进全省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能力水平整体提升。“2019年以来,全省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在98%以上,群众满意率、一次性化解率不断提升,各项基础业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