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多措并举 陕西有效化解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

10月1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信访局副厅级督查专员骆平贵在发布会上介绍陕西省信访突出问题及如何解决的相关工作情况。

图片3

新闻发布会现场

骆平贵介绍,当前,陕西省信访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劳动社保和教育领域。今年1至8月份,全省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11.12%,主要反映入住难、办证难、回迁安置不及时等问题;全省劳动社保领域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9.56%,主要反映企业用工不规范、拖欠工资、工伤认定以及欠缴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等问题;全省教育领域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8.65%,主要反映教育资源匮乏及配置不合理、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不落实以及民代幼教师历史遗留等问题。

图片4

陕西省信访局副厅级督查专员骆平贵

骆平贵指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解决,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进行研究,明确要求省级相关部门创新出台政策,推动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去年11月份,陕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文件通知,将当前亟需化解的房地产、劳动社保、教育等9个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责任,明确细分到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区党委、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集中进行攻坚化解。

在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方面,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部门责任解决当前拆迁安置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化解工作方案》,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有序推进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解决。

在解决教育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方面,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积极推进“名校+”工程,组建义务教育“名校+”教育联合体665个,改快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升了公办学校办学质量;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有效缓解了学位供给矛盾。

在解决劳动社保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方面,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信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化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今年在全省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活动,检查用人单位5076户,办结举报投诉案件346件,为331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732.16万元。(齐传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