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构建“三大平台” 培植人才“沃土”

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以打造“四铁”政治机关为引领,积极探索税务稽查与队伍发展的新路子,依托“人人讲坛、互帮互学、共享发展”三大平台,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培植人才“沃土”,为深化稽查改革,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依托“人人讲坛”平台,夯实稽查业务根基

为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该局创新开设“人人讲坛”,坚持周一例会学习雷打不动,采取一人一专题、一周一讲的方式,让干部人人上台当主讲,通过“登台展示”督促授课者在干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长,实现从“会讲”到“精讲”、从“应付学”向“认真学”转变,“人人讲坛”真正成为了稽查干部提升素质能力的“练兵场”和“加油站”。同时,配套实施“每日一练、每月一测、每季一评”的巩固练习,让干部当考官、出考题,对考试不合格者要求限期整改,不断加深学习成效。

通过备课与授课的锻炼,自学与他学的督促,干部们思考分析问题能力、临场表达适应能力、综合业务素质能力均得到了明显提升,达到了人人上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预期目标。“能获此殊荣要特别感谢我局的‘人人讲坛’平台,正是因为搭建了这个严谨务实、轻松愉悦的学习平台,激励我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高度自觉、刻苦钻研、脚踏实地,把业务学精学透,给大家讲深讲细,在组织的督促和帮助下,个人能力和稽查知识有了较大提升。”近日被评选为安康市税务系统“勤学标兵”的稽查三局干部陈共权说。这个30出头的小伙子,既是“人人讲坛”的获益者,也是第三稽查局年轻干部的缩影,他的感慨道出了第三稽查局全体干部们的心声,也体现了该局开办“人人讲坛”学习平台的初衷。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开展“日练”200余次,“周讲”50余次,“月测”8次,“季评”4次。

依托“互帮互学”平台,提高稽查综合能力

为最大限度地激活队伍优势,发掘干部潜力,按照“互促互进 优势互补”理念,依托“互帮互学”平台,推行稽查实战三项工作制度。案件会商制,建立重大稽查案件会商、分析、初审机制,制定稽查案件会商工作制度,对重大、疑难稽查案件,成立专案合议组,采取查前分析、查中精密、查后合议的工作方式,对税收政策执行和自由裁量权进行全面协商、把控,不断提高税务稽查案件质量。岗位互融制,采用“交叉互融法”优化职能分工和人员配置,盘活盘好稽查人力资源,让“千钧重担大家挑”,一人兼顾数岗、一肩扛起多责,轮流输送干部参加稽查案件实战实训工作、选派干部参加稽查培训交流学习,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干部交流培养链条。目前累计参加培训96人次,岗位互融交流20余次。导师责任制,全面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打造由1名导师总负责,5名导师分头带,19名学员跟班干的“1+5+19”的责任梯队。每名导师按工作进度、业务基础分别为19名学员量身打造“教学套餐”。业务导师以实战稽查为核心,倾囊相授办案思路和稽查经验,合理布局“课中作业”,有效推进办案进度、有力促进新人成长。政务导师详尽点拨政治修养、写作技巧和工作方法,对工作质量要求更加精益求精,敦促干部较快融入角色,提升工作质效。

最让责任导师、安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局长明道和欣慰与骄傲的,就是看到了年轻稽查人的进步与转变,只要一提起钻深学透的陈共权、认真负责的郭祯紫、踏实务实的栗菲、敬业专注的李伟、勤学好问的陈瀚杰以及新加入稽查队伍的王先波和陈丽华等年轻人,明道和总是嘴角上扬。

如今,在安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稽查求真 崇法笃行”的工作理念和“主角意识”“主责意识”已扎根每名稽查干部心田,不推诿、抢着干、比质效的工作作风已蔚然成风。特别是已年近60岁仍然扑身稽查一线的业务导师王治全,他常常鼓励年轻稽查人担任案件主查,鞭策稽查新人迎头赶上,提醒他们认真贯彻查前“做预案”,查中“环节全”,查后“复查严”的工作要求,有力地锻造起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稽查“尖兵”。

依托“共享发展”平台,营造乐学共享风尚

在安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总局出台了最新税法政策,发在群里大家共同学习”。提倡共享思维,倡导干部共享学习资源,成为干部们约定俗成的工作惯例。在开放多元共享的工作群里,干部们第一时间将好案例、新政策分享至群内,深入探讨、敞开交流、加强学习,如今,“以学为乐、分享为荣、团队至上”的思想已深植于每位干部的心中。

为进一步夯实年轻干部的稽查基础工作,在全局倡行时间整合理念,科学灵活利用“碎片”时间,学会“十指弹琴”,学习工作同推进、两不误,有效的将零散的“时间点”整合为“时间段”。在碎片化时间的科学利用上,不得不提起一名叫王薇的青年干部,她对碎片化时间的有效利用,让自己体验到了其中的快乐。王薇本科英语专业八级毕业,在进入稽查局后面对新领域,这个勤学上进的姑娘第一次因为工作感到了一丝沮丧和迷惘。然而很快,这种短暂的落差感就被奋发向上的心情所代替。因为她发现身边有一群能静得下心、吃得了苦、朝气蓬勃、勤奋务实的同龄人,他们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组团”学习,养成了随时看、随手记的好习惯,考取各类资格证书。他们坚持与学同行、与书为伴、相互鼓励、互促互进,学业务、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的把业务知识沉淀下来,把能力素养提升上去。短短两年时间里,她顺利地通过了会计初级考试、税务师考试,会计师考试通关2门。值得庆贺的是,一同“备战”的伙伴们都享受到了“碎片”时间带来的福利,各自获取了一份珍贵礼物,这不仅让他们在工作中将知识转化为工作动能,也成为了激励身边后进的榜样力量。如今,第三稽查局4名干部取得“三师”资格证书,6名干部“三师”资格考试取得阶段性成果,7名干部入围省局稽查人才库,17名干部取得了会计初级以上职称。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精准稽查、 效率稽查、廉洁稽查’为目标,继续依托‘三大平台’,努力筑牢‘素质提升工程’,用忠诚担当的‘责任心’、崇法尚德的‘敬畏心’、精业笃行的‘工匠心’、秉廉躬省的‘自律心’、上下同欲的‘团结心’、创先争优的‘进取心’,培养出更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稽查干部,锻造出一支年轻有为、能稽善查的队伍,为推进新时代安康税收现代化建设贡献稽查力量。”安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局长明道和表示。(袁相龙 通讯员 覃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