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科学“双减”提质增效

“双减”虽然名为减负,但其实远远不是一个”学生负担”问题。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从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从源头遏制参加校外培训需求。

加强集体备课与教研活动

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设计好周末及假期作业,不仅能增强学生兴趣,而且解决了家长选择辅导班的后顾之忧,从而把“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国庆假期,各科老师们分别录制了7-8分钟的微课,每节课都包含了很多要点。学生们通过在家学习微课,在最短的时间内对重点知识加深了记忆,查漏补缺,起到了很好的复习作用。

该校七年级(3)班高同学表示,在家里收看微课,帮助自己把所学知识连贯起来,使之系统化。微课可以反复观看,帮助自己突破知识重、难点。在预习新知识中,启发了自己的思维,让自己可以在课堂上主动思考,很容易就接受了新的知识,对知识的拓展和提高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该校七年级(6)班于同学家长说:“‘双减’政策下,作为家长最苦于节假日孩子的学习无人辅导。我们学校通过给学生录制国庆节微课,将课程的重点、难点等重要知识点融入到课程中,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在家里进行学习和深化,而且在短时间内通过老师讲解一种经典题型,将解题的思路和过程等完整的展示出来,从而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开学时间虽然不长,但学校的管理,还有老师的认真辛勤的工作,对孩子们事无巨细负责任的态度。都让家长们无比放心,对学校更信赖。

加强学程设计与落实

学程设计是在新课程背景下,相对于传统的教学设计而提出的一种新的概念。

传统的教程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说明本节课要“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应用过程中,教师以讲授为主,学生以倾听为主,积极参与较少,学生处于被动状态,不能很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

而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基于新课标的学程设计包含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学习、反思学习三个学习模块。每一个学习模块中都有对应的学习任务与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每一个学习模块中都引导学生敢于质疑,提出困惑记录下来。

教师指导学生在学习进程中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展示,并在最后的学习过程中组织学生对本节课的学习构建知识体系,分享学习收获并通过自评、组长点评等多种形式反思自身的学习成果,以促进改正和提高。

加强作业设计与管理

数学作业高效设置。高新一中实验中学针对学生减负中的作业问题——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进行了作业思考,之前作业设置既达不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又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而“双减”工作之一就是要减轻学生不合理的作业负担。

根据教育部作业管理中的“五项管理”立足于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和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使得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学生在校学足学好,该校遵循“面向全体,关注个性”进行数学作业设置,学校本学期遵循初中生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设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满足不同学生需求。

加强五育课程建设与创新

美育是有关美的教育,是对人心灵的一种孕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双减”政策下,学校用宣传“美”的行为,将美育内容融入到青少年教育中,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优秀的传统美德。

该校认为,公益美育课不仅要关注教育形式、保证课程质量,更要意识到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是美育的践行者,遵循课程的公益性、打造过硬的教课质量、丰富的课程内容。

“德育和美育相成相生,不可分割。”该校认为美育培养人健康的审美趣味、美的欣赏力、美的表现力、美的创造力,其对人心和人性的塑造更立体,方法更形象、更生动、更丰富。认真做好美育,也就辅助了德育,有力支持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劳动教育,“提质”育人。为有效落实“双减”精神,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遵循全面发展的课程理念,积极开展快乐劳动教育,真抓实管,落细落实。

通过学校版块“生活小能手”、家庭版块“家务小达人”、社会版块“社区志愿者”等形式,让学生变身勤劳的“小蜜蜂”,学习各种家务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体验劳动的快乐。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同学们年龄、身体特点,持续开展劳动教育,开发“劳动与习惯”、“劳动与体验”与“劳动与责任”三个系列课程,围绕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积极进行家校沟通,让同学们经历不同的劳动实践,打破认识劳动的第一关。

心灵氧吧,助“心”成长。为了让七年级新生尽快熟悉新的校园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调适心态,积极应对适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心理状况,高新一中实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张秀秀以“适应新学期,开启心能量”为主题,针对七年级新生,开展了新生入学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

加强项目式研究与学习

地震“自救”,关爱生命。高新一中实验中学为抓紧抓牢青少年安全教育,促进青少年对科普知识的了解和学习,提高青少年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震减灾意识,9月12日下午,特地开展了地震科普馆的参观演练活动。

学生在参观学习过程中,通过馆内老师讲解世界各大地震带及产生地震的原因,在参观的过程中加强地理知识的学习。

中秋“嘉年华”异彩纷呈。中秋节前夕,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初中部融合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历史等学科为学生提供了一场学科知识与传统文化碰撞的教育盛宴。

地理课堂“实用有用”。地理学科因其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等特点,该校注重“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通过项目式教学,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理解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教学是教与学的结合体,在“双减”背景下,该校教师不仅关注自身教的“减”,更要关注学生学的“减”,地理教学通过项目式教学,关注学生课堂生成、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进而真正地高效切实实现“双减”。

延时课程,“悦享”阅读。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为了丰富延时课堂的多样性,丰富性,在延时课堂开展图书馆阅读一“悦享”阅读项目,在保证学生有效学习的同时,通过阅读让学生能够拓展视野,丰富学习生活。(西安高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